我中心蒋艳老师出席2017年全国MPAcc财务会计与审计案例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0/24

20171020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青岛科技大学承办的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第29期案例教学培训暨2017年全国MPAcc财务会计与审计案例教学研讨会在青岛科技大学召开。教指委委员、中山大学教授谭劲松,教指委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务与会计研究中心主任徐玉德,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罗新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宋德亮,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范勋,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从事会计硕士教学科研的170余名教师参加本次会议。我中心的蒋艳老师出席了会议。 

三位与会专家分别就财务会计与审计教学进行专题报告。谭劲松教授分享了他在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课程教学过程中的体会,包括他对财务与会计课程的理解、课堂教学组织、学生课外资料查阅准备等做法。谭教授在报告中还展示了展示了企业合并、合并报表等课堂教学情景,其课堂教学注重原理讲解、以实务为导向、通过开放式、引导式的作业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宋德亮副教授的报告以安达信及普华的视频案例导入,并通过一位工资核算员贪污巨款案例引出内部控制的一系列教学环节与教学内容,为参会老师上了一堂深刻丰富的案例示范课,其举一反三与举三反一的思考方式引人深思。范勋老师做了关于实施新金融工具会计准则对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影响的报告,从资产负债观和利润观两个视角,结合日常生活,深入浅出,将复杂的金融工具确认计量问题,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呈现给大家,给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

1021日上午,会议组织参会教师到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和海尔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参访。通过参观,参会教师学习探讨了企业管理的创新之处,为今后的案例研究提供了广阔的思路。

本次研讨会加深了我中心教师对财务会计与审计案例教学方法的认识与思考,促进了各院校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对今后MPAcc教育也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来源:MPAcc中心)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