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我院承办的湖南省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智慧城市与治理创新”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14   阅读:10664次

2020年12月13日,由湖南省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主办,湘潭大学商学院承办的湖南省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智慧城市与治理创新”学术研讨会在经管楼106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会议聚焦于“智慧城市与治理创新”的问题研究和未来发展方向,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为我省未来的经济发展指明方向。来自中山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专家学者受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院长楚尔鸣教授主持。首先,湘潭大学副校长刘建平教授致辞,刘校长绘声绘色地讲述了湘潭大学的办学历史、三道拱门的深刻内涵以及近年来我校商学院的学科建设发展概况,并希望借助本次论坛起到交流感情、交流智慧、推动发展的作用;随后研究会秘书长雷辉教授对秘书处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与汇报,系统阐述了研究会一年来的工作开展与所获成果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他希望继续发挥研究会在平台搭建、高校沟通交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促进湖南经济与管理学界的交流、繁荣地方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环节是由李军教授主持学术专题报告会。湖南大学原校长陈收教授发表了题为“数字经济与自科基金申报”的主题演讲,从我国2019年提出的NSFC资助导向32字方针着手,告诫青年学者在NSFC项目申请上要遵循问题导向、注重关键科学问题的研究思路与技术路径以及研究目标的价值、学科体系拓展、实际贡献等方面;随后举例说明了十四五优先研究领域,如数字经济形态与计量、数字技术对经济活动的影响、数字金融与风险管理、数字货币理论与技术、数字经济规制与监管等,为在场青年学者指引了科研的方向。中山大学原管理学院院长李仲飞教授发表了“金融科技与监管”的主题演讲,从金融科技的概念、发展现状、金融科技发展可能引发的风险、对监管的挑战、监管模式创新和学科建设六个方面进行了精彩论述,并指出金融科技对金融业的渗透是全方位的,甚至会颠覆传统金融业,但金融的核心功能不会变,同时为金融科技背景下的学科建设指明了道路。最后,湘潭大数据和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主任蒋文武博士结合政府实践工作的开展发表了“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演讲,他首先从城市到智慧城市的三次浪潮梳理了智慧城市的发展历程,并着重阐释了新型智慧城市六大核心建设内容以及湘潭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方向,引发了在场师生对实践问题的广泛思考。

 

 

第三环节由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友金教授主持,主要选取了2篇代表性获奖论文进行了学术报告。湘潭大学刘婷教授基于ICT的技术变革与VUCA的时代背景研究了跨国公司的子公司如何开展海外的技术创新,采用文献计量的方法系统论述了企业海外子公司的FTI是基于三种优势的不同组合,跨国公司的创新体系应包括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双向的一个创新体系,并构建了一个以子公司为创新主体来进行FTI海外技术开发的理论体系。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邓淇中教授基于包容性增长的视角探讨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测度评价、时空异质性及因素识别,研究表明,对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较大影响的因素依次是产业结构、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分布情况和科研投入水平,并提出,长江上游地区应加快产业优化与升级、改变以往粗放式发展模式,进一步发挥区位、资金、基础设施等优势,促进经济增长并进一步吸引人口集聚,给城市带来活力。

 

此次会议的举行为湖南省内经济学界和管理学界的青年学者和实务工作者提供了一个综合性的交流平台,不仅增进了学术交流、推动了理论与实践的融合与创新,也为未来经济管理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