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20年MPAcc创新培养研讨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0

为加强我校会计专业硕士(MPAcc)学位点及学院与校外实践导师的联系,落实校外导师在MPAcc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切实发挥校企、校地协同育人效应,以适应新时代背景下经济社会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11月14日下午我院在法学楼东大会议室隆重举行了2020年MPAcc创新培养研讨会。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校外导师嘉宾有:海南省审计厅党组成员、省人大财经委特聘专家贺庆华总审计师,中石化武汉审计分部总经理周立云,天职国际高级合伙人湖南分所所长刘智清,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政务咨询事业部总经理倪小平,中治京诚重工设备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洋,步步高集团税务总监兼置业子公司财务总监刘华明,步步高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总监刘湘宁,湘潭诚正事务所及尤尼泰税务师事务所合伙人沈文慧,立信税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何吉沙,湖南求臻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所长李求真与副所长贺曦,阳春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部长曹晓波,湖南泰和汇智互联网医院董事长肖欢,中南传媒湖南珈汇教育图书发行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易湘良,湘西自治州烟草专卖局财务副科长张家梅等共计十五人。同时参会的还有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青教授、商学院副院长韩雷教授以及MPAcc校内导师代表、MPAcc学生代表等60余人,会议由MPAcc学位点负责人杨钰副教授主持。

下午2点,研讨会准时开始。首先,由韩雷副院长代表学院向各位与会嘉宾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湘潭大学及商学院的发展情况。

杨钰主任就我校MPAcc学位点基本情况、人才培养现状以及持续改进方向进行了汇报,并对各位校外导师在学位论文指导、案例大赛评委、提供实习就业机会、合作课题研究与案例开发等多种方式参与我校MPAcc人才培养过程表达了衷心感谢。

随后,在校外导师聘书颁发仪式上,刘校长、韩院长、杨主任为部分校外实践导师颁发了聘书,感谢他们为我校MPAcc学位点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

会议围绕“财务转型、会计未来与人才需求”进行的三场主题报告。首先,天职国际高级合伙人刘智清先生报告的主题是“服务创造价值”,指出当前会计师事务所主营业务逐渐由鉴证业务转型为财务业务税务法务为一体的综合服务,面对新经济新业态,学员们应该要有危机感,非现场审计、信息化协同办公等新兴工作模式也对财务人员提出了持续性学习的要求。

在第二场题为“企业财务人员从财务到财经的思维转型”的主题报告中,步步高集团税务总监刘华明先生以税收筹划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多个实例,对同学们传统的财务会计思维提出了挑战,建议大家多多关注财经时事,而不是闭门造车式的埋头苦读。

最后一位主题报告者是湘潭诚正事务所合伙人沈文慧女士,她在较为全面地介绍各类企事业单位的工作性质、人才选拔条件的基础上,为MPAcc学员的职业规划提供出了一系列中肯的建议。

在圆桌会议讨论环节,各位业界导师围绕MPAcc协同育人、MPAcc成才路径与职业规划以及实务前沿热点问题三个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关于用人单位对人才能力的需求,多位导师一致认为除了扎实的专业基础之外,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精神、高度责任感、持续学习与创新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倪小平先生还指出了格局、眼界的培养的重要性;贺庆华总审计长强调了写作、计算机能力;张洋书记认为执行力、预知预控能力在工作中十分重要,肖欢站在私营企业主的角度提出了对员工跨界思维、服务思维的要求。关于MPAcc学生的未来职业规划,导师们也纷纷基于自己多年的从业经验,毫无保留地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体会与建议。例如,贺曦所长认为当前财务+法务人才在咨询板块很受欢迎,建议有兴趣且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尝试司法考试;周立云总经理则指出兴趣最重要,可以使我们不将工作当成职业而是当成事业来做,从而不会感觉累,鼓励同学们多读文献、杂志新闻,不要只顾考证。关于协同育人,很多导师纷纷表态,愿意以提供实习岗位、赞助、校企合作开发课程、开展场景教学、合作开展横向课题及案例研究等方式参与我校MPAcc人才培养。此外,导师们还针对我校MPAcc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提出了优化建议。

最后,我校副校长刘长青教授作总结讲话。刘校长指出:在信息技术大智移云的大背景下,同学和老师可能会感觉迷茫,而各位校外导师的发言无疑令师生们备受启发,也为探索双导师共同培养模式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我院将深入研讨,把各位导师的真知灼见融合到MPAcc人才培养方案中去。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