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财务学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8

2019年11月23日,由湖南省财务学会主办,湘潭大学商学院承办的湖南省财务学会2019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本次会议聚焦于新时代背景下财务理论与实践的问题研究与未来发展方向。来自各高等院校和业界的150余名财务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议开幕式由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楚尔鸣教授主持,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青教授出席并致辞,对与会代表表示欢迎。开幕式上,湖南省财务学会会长伍中信教授回顾改革开放40余年来我国产权制度的演进与产权意识不断深化的历程,以自己对产权会计与财务研究的亲身经历来说明会计的根本职能在于界定产权和保护产权,指出会计学在对社会秩序的维护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呼吁广大财务学者充分运用专业知识以实际行动肩负起社会责任。

会议后续环节主要由主题演讲、优秀论文颁奖、学术交流、圆桌论坛四部分组成。

主题演讲环节由湖南工业大学范晓阳教授主持,金蝶软件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资深顾问、注册会计师李向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雄元,中南大学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周志方等分别作了专题演讲。

李向华以智能、共享为主题,结合人工智能与互联网技术大行其道的现实情况,就财务管理的变革及发展趋势作了非常具有实践意义的专题演讲。她表示加快推进业财融合,搭建智能化的管理平台,真正实现全流程多维度的数据共享,将是呈现数据中所蕴含巨大商业价值的关键所在。在对未来财务工作是否会被取代的质疑声中,财务更应该超越传统的反映和监督职能,成为企业商业模式的预见者与规划者和企业价值的创造者。

王雄元教授作了题为《信息强化抑或混淆?MD&A文本相似度与股票增发进程中的信息披露策略》的主题演讲,他通过对股票增发进程中前后两年MD&A的文本相似度的研究,发现股票增发提供了最强的盈余操作动机与文本操作动机,前后两年MD&A的文本相似度的变化能为公司与未来发展前景提供增量信息,也能用于掩饰公司的盈余操作行为。

周志方副教授作了题为《形、器与道:资源环境会计研究范式之变迁》的主题演讲,他指出资源会计的形就是资源环境会计问题,即资源匮乏问题和环境污染问题,资源会计的器就是工具,即会计基本核算方法和规范研究、实证研究,道则是一篇好论文的灵魂。他列举了丰富的实例,并指出会计正面临着新技术、新理念、新导向的机遇与挑战。

随后,进行了优秀论文的颁奖仪式,由湖南省财务学会秘书长徐莉萍教授宣布获奖名单,并请颁奖嘉宾分别颁发了优秀论文三等奖、二等奖和一等奖。

圆桌论坛和学术交流在下午举行。圆桌论坛分别由湖南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曹升元教授、湘潭大学商学院会计系主任杨钰副教授主持,论坛紧紧围绕当下会计实务的热点问题及实践教育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张明,湖南省步步高集团有限公司税务总监刘华明,金蝶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傅士伟博士,湘潭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系主任李明扬副教授先后作了专题报告。

张明结合企业实践,对智能化背景下湘钢财会人才能力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相关措施和建议。刘华明就新技术在集团企业税务风险管控的自动化应用进行了报告,他首先强调了税务管理重要性,然后对步步高税务管理体系进行详细分析,最后介绍了税务管理新技术运用。傅仕伟博士在报告中指出,人工智能正在快速改变我们的生活,把智能财务融合于财务共享、集团管理会计、财务大数据等财务业务中,就可以将会计人员从繁杂重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并且他还强调智能财务时代需要的是技术型、顾问型人才。李明扬副教授报告的主题为特色与困惑,分别介绍了财务管理学科与湘潭大学财务管理专业的特色,并提出了自己关于财务管理学科的特色建设及人才培养的八点困惑。

学术交流环节分为两场进行,6位论文汇报者围绕新时代背景下新政策的出台对企业经营及财务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探讨。两场会议分别由湖南省财务学会副会长朱开悉教授和湘潭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醋卫华副教授主持。研讨过程中,与会专家和学者分别从研究角度、政策贡献等方面对汇报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并给出了相应的建议与意见。

此次会议的举行为湖南省内的财务学者及实务工作者提供了一个综合性的交流平台,不仅增进了财务学术交流、推动了财务理论和实践的融合与创新,也为未来财务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

                              (供稿人:李碧纯 李豪彦 郭川南)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