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19级MPAcc学员参访步步高财务共享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02

近年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发展正推动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财务转型变革,越来越多的企业以财务共享作为推动财务转型的利器,当前财务共享中心在全国发展已成燎原之势。作为本市四家上市公司之一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其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在省内属于先进水平,在国内享有良好声誉,去年一连揽获两项殊荣——“2018年亚太智能财务共享最佳实践奖”和“2018中国企业财务共享中心优秀实践奖”。

11月20日下午,我院MPAcc中心主任杨钰老师与案例中心MPAcc负责人冯文红老师组织带领2019级会计专硕学员39人赴步步高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进行了参观交流。步步高集团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总监刘湘宁、费用组经理钟湘燕以及各个业务模块的主管人员热情地接待了参访师生。

首先,在共享中心的会议室,收入组主管(也是我校校友)谭颖女士对步步高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立与发展过程、主要业务模块构成、中心的特色与成效进行了系统的介绍,使师生有一个整体的了解。

然后,师生们来到位于12楼的步步高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进行了实地参观。在参观过程中,资产、收入、费用、总账等各业务模块的负责人和同事逐一进行了介绍和演示,并就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讲解。

   

参观结束后,师生们再次回到会议室与中心总监刘湘宁女士进行了座谈,刘总进一步介绍了步步高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立过程中对合作对象的考量与挑选以及后续创新性地自主开发更为适合本企业实际需要的SSOA系统的历程,并就建立共享服务后企业财会人才需求以及人才培养的巨大变化进行了阐述;同时,几位负责人也与师生们就一些疑惑和问题展开了讨论。

参访后学员们纷纷表示很有收获,认为不仅对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这一新兴的财务服务模式有了感性认识,而且对于当前智能化新技术背景下企业正如火如荼开展的企业财务转型发展趋势以及由此导致的对人才需求的转变有了直观的了解,有助于设定自己在读期间的努力方向,并作好今后的职业规划。

 

 

                                                       供稿:杨钰   舒颖欣

(来源: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