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赵志明博士等在《中国管理科学》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0/05/26

近日,我院金融系助理教授赵志明与2017级研究生王姚、副教授舒建平合作的论文“信息不对称下逆周期缓冲资本对银行投融资的影响”被国内管理学重点期刊《中国管理科学》在线发表(下载地址:https://doi.org/10.16381/j.cnki.issn1003-207x.2018.1455)。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防范化解金融系统性风险,巴赛尔协议III提出在金融机构中逐步推行逆周期缓冲资本这一金融创新产品,这一金融工具在中国、尤其在欧洲得到大量应用,对于它的理论研究也方兴未艾。该文在不完美的信息不对称市场中,研究逆周期缓冲资本对银行投融资决策、金融风险防范的影响。应用信号传递理论,建立动态信号传递博弈模型,研究了逆周期缓冲资本与信息不对称如何相互作用,影响银行投融资决策。分析结果表明:在信息不对称环境中,逆周期缓冲资本能显著降低投资者的逆向选择成本,缓解银行投资扭曲程度,提升银行运营稳健性并导致银行提前投资。更为重要的是,只要设计合适的转股率,逆周期缓冲资本可以完全消除逆向选择成本。同时,结果进一步表明低成本银行更倾向于发行逆周期缓冲资本。论文的研究贡献在于本文率先基于信息不对称探索逆周期缓冲资本对银行资产定价和投资决策的影响,有助于指导金融机构在信息不对称的环境中实现最大价值。

《中国管理科学》属于院定B类、学术界公认的高质量CSSCI期刊。主要发表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决策优化与企业经营管理等领域的理论与文章,旨在促进我国在管理科学学科领域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推动我国管理科学整体研究水平的提高和国内外学术交流。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