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案例》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4/09/06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案例》课程教学大纲

 

开课学院:商学院                                      

授课专业:金融专硕

课程中文名称: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案例

课程英文名称:Case analysis of commercial bank management

课程学分: 2                               

课程学时:36

预备知识:

本课程以《商业银行经营学》课程为基础,还需先修专业基础课《西方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等和专业学位课《中央银行学》、《投资学》等相关课程,在此基础上基础上进行进一步深化学习,才能更好地适应本课程的深入学习。

课程重、难点:

《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案例》以商业银行的业务经营和管理为主线,分别对商业银行的资本管理、负债、资产、中间业务等进行详细的案例分析,注重对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客观事实的陈述和进一步的深入论证,是研究货币信用经济条件下,商业银行营运机制及业务发展规律的实践性课程。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臻完善,商业银行在整个金融体系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案例》作为金融专业硕士的必修课程,要求学生掌握商业银行营运机制及业务发展规律,并能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商业银行经营中的相关问题,评价银行经营效果,达到金融专业硕士生培养目标的要求。

课程学习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对商业银行的基本经营理论、管理理论和主要业务的实际操作有一个比较系统、全面的了解,从而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的业务操作能力、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以适应从事商业银行各项业务的基本需要。为了更好的实现这一目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善于将讨论、答疑、等教学手段有机地结合起来,同时,要注意启发和引导学生联系我国商业银行的业务经营实际进行比较研究,以使学生加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

主要内容与学时安排:

序号

教学内容

教学要求

学时

教学

方式

1

第一章  导论

1. 商业银行的性质和基本职能;

2. 商业银行经营的“三性”原则;

3. 商业银行的基本组织结构;

4. 存款保险制度;

5. 目前我国金融体系构架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掌握商业银行的基本概念及其性质、职能、经营特点和经营原则,把握商业银行的设立与机构设置,了解商业银行的发展与改革,从而为后续案例的深入分析奠定基础。

2

讲授

2

第二章  商业银行资本管理1. 商业银行资本金的功能;

2. 《巴塞尔协议》的主要内容及其对我国银行业的影响;

3. 银行资本管理的策略。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掌握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概念及我国监管当局对此的相关规定、掌握理论上与现实中商业银行资本金补充的不同方式、了解中国银行业在不同时期面临资本金问题的不同表现和不同解决对策。

6

讲授

3

第三章  商业银行负债业务管理

1. 负债业务的概念;

2. 负债业务的作用;

3. 存款经营的策略。

过本章教学,使学生掌握银行负债业务的概念、作用和种类,把握存款业务的种类、借款业务的种类,了解存款创新的内容。

6

讲授

4

第四章  商业银行现金资产业务1. 现金资产的构成及作用;

2. 现金头寸的概念;

3. 资金头寸的预测。

通过本章教学,使学生掌握现金资产的构成、作用及管理,了解库存现金的日常管理和资金头寸及同业存款的管理。

4

讲授

5

第五章  商业银行贷款业务

1. 贷款业务操作规程;

2. 贷款风险度和企业信用等级的测算与评估;

3. 贷款信用分析方法。

通过本章教学,使学生掌握贷款业务的种类、操作规程和信用分析方法,并且结合具体案例进行分析。

6

讲授

6

第六章  商业银行中间业务

1.中间业务与表外业务的联系和区别;

2.目前中间业务与表外业务创新的情况

3.表外业务发展的风险与管理。

中间业务是促进商业银行收入结构多元化、培育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综合经营效益、实现经营目标最大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商业银行的重要的利润增长点,本章主要掌握商业银行中间业务与表外业务的概念、性质、种类、特点及意义等。

6

讲授

7

第七章  其他业务

1. 结算、代理和咨询等相关性概念;

2. 结算、代理和咨询等业务的运作。

通过本章教学,使学生掌握结算、代理咨询等业务的一般性内容,了解目前中国商业银行正积极开拓的个人金融服务和投资银行业务。

4

讲授

8

习题课

  

2

讲授

 

 

考核形式:

     案例分析

 

 

填写说明:

大纲所有标题均为小四号黑体,输入内容均为小四号仿宋_GB2312

考试形式是指该课程考试采取口试、笔试、开卷考试或闭卷考试等何种形式。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