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伍荣

湖南益阳人,华中师范大学法学硕士、暨南大学经济学硕士、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CARDIFF大学访问学者,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服务经济与贸易、消费经济等。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服务贸易协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研究》等、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两型”服务业发展研究》等、省教育厅重点课题《自然人流动自由化与中国经济增长》等研究近20项,编写《跨国公司行销中国》、《消费增长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等著作7本,在《国际经济评论》、《财贸经济》等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教育部普通高等院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省社科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省社科基金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9项。

学习工作经历

华中师范大学               学士

暨南大学                   硕士

西安交通大学               博士

Cardiff University     访问学者

主讲课程

本 科:国际贸易实务、国际服务贸易 研究生:服务贸易理论与实践、国际贸易实务与管理研究

科学研究

□课题

《消费调控论》,国家社科基金,1994年。

《消费增长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湖南省教育厅,1998年。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消费文化研究》,“五个一工程”,1999年。

《关于国有大中型企业负债状况及解决对策研究》,民建湖南省委,1999年。

《加入世贸组织对湘潭外经贸的影响及对策研究》,湘潭市委、市人民政府,2000年。

《消费环境优化研究》,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2000年。

《消费需求的非经济约束研究》,湖南省教育厅,2000年。

《中国民营高科技企业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民建中央,2001年。

《媒介产业增长与传媒生态优化》,湖南省教育厅课题(青年项目),2001年。

《比较优势与国际产业转移研究》,湖南省社科联,2001年。

《自然人流动自由化与我国经济增长》,湖南省教育厅重点,2004年。

《长株潭城市群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研究》,湖南省教育厅重点,2009年。

《“两型”服务业发展研究》,湖南省社科规划办,2009年。

《产品-服务系统在我省装备制造业中的应用研究》,湖南省社科规划办,2012年。

《〈服务贸易协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研究》,国家社科基金,2014年。

□论文

《加强对消费者行为的研究》,载《光明日报》,1987-12-5。

《消费者与商品包装》,载《商业经济论坛》,1989(4)。

《台湾、新加坡经济发展三阶段》,载《理论信息报》,1989-11-6。

《消费效益:概念的深化》,载《经济科学》,1991(2)。

《论消费者教育的途径》,载《商业经济论坛》,1992(10)。

《对我国居民消费行为的几点认识》,载《学习与实践》,1993(12)。

《消费与宏观调控》,载《亚太经济时报》,1993-9-23。

《游荡在消费领域的风险幽灵》,载《中国经济体制改革》,1994(1)。

《消费风险透析》,载《商业经济论坛》,1994(4)。

《欧对亚出口筑起“铜墙铁壁”》,载《亚太经济时报》,1994。

《体制变迁:隐性消费行为变化的动因》,载《社会科学(上海)》,1994(11)。

《重视市场营销的宏观层面》,载《中国改革报》,1995-4-21。

《反倾销与限量:欧盟对亚洲产品的策略》,载《国际经贸消息》,1995-3-27。

《我国居民消费行为特征分析》,载《消费经济》,1995(1)。

《服务业:化无形为有形》,载《经营与管理》,1995(4)。

《中国:利用FDI的形势与政策》,载《投资与建设》,1995(7)。

《品牌设计创意谈》,载《经济消息报》,1996-10-4。

《欧盟反倾销阴魂未散》,载《亚太经济时报》,1997-10-7。

《谈名牌与名“牌”》,载《企业家》,1998(1)。

《整体物质产品:新划分及其分析》,载《南开管理评论》,1998(3)。

《拓展农村市场的营销学对策分析》,载《改革与战略》,1998(4)。人大复印资料《市场营销学》转载,1998(6)。

《商品包装的伦理问题》,载《中外企业文化》,1998(6)。

《论消费者行为与市场营销管理》,载《社会科学辑刊》,1999(3)。人大复印资料《商业经济》转载,1999 (5)。

《面对消费者主义的因应策略》,载《企业改革与管理》,1999(6)。

《论政府在消费者主义运动中的作用》,载《现代经济探讨》,2000(6)。

《积极引导消费文化发展方向》,载《湘潭大学学报》,2001(2)。

《科学消费析》,载《消费经济》,2002(3)。

《营销新策略:事业关联营销》,《经济管理》,2002(9)。人大复印资料《营销》转载,2002(8)。

《摩托罗拉的品牌战略》,载《中国工商》,2002(8)。人大复印资料《工业企业管理》转载,2002(11)。

《发展服务贸易:吸纳就业的新途径》,载《当代财经》,2004(1)。

《消费文化与全面小康生活》,载《贵州财经学院学报》,2004(2)。

《企业关注WTO:正确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载《世界贸易组织动态与研究》,2004(7)。

《消费品市场信用缺失的博弈分析》,载《中国发展》,2005(4)。人大复印资料《商业经济》转载,2005(5)。

《跨国公司直接投资与我国产业内贸易》,载《贵州财经学院学报》,2006(2)。

《服务业产业内贸易与中国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初探》,载《现代财经》,2006(11)。

《生态型服务消费:资源节约型消费模式的重要内容》,载《消费经济》,2006(6)。

《服务贸易促进外贸增长转变》,载《国际经贸探索》,2007(4)。人大复印资料《国际贸易》转载,2007(9)。

《对服务国际化的战略思考》,载《求索》,2007(4)。

《生态型服务:一种新理念》,载《生态经济》,2007(9)。

《服务国际化》,载《国外社会科学,2007(5)。

《生态型服务:界说与微观开发策略》,载《学习与探索》,2007(3)。

《中日韩三国金融服务贸易国际竞争力比较研究》,载《大连理工大学学报》,2008(1)。

《影响我国服务贸易出口的可量化因素分析》,载《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08(1)。

《GATS框架下自然人流动对美国服务贸易进出口的影响》,载《国经贸探索》,2009(3)。

《对〈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2010〉的评析》,载王健、冷柏军:《国际贸易实务研究:实践与决策(2011)》,对外经济 贸易大学出版社,2012。

 《〈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2010〉的不完美及其应对》,载《国际商务》,2013(4)。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ISA and GATS, Journal of WTO and China, 2013(2).

《国际服务贸易协定》与《服务贸易总协定》的比较分析,载《财贸经济》,2013(12)。人大复印资料《国际贸易研究》转载,2014(3)。国研网全文转载,2014-03-18。全球政务网全文转载,2014-05-31。中央党校学习中国网全文转载,2014-07-01。

《〈国际服务业协定〉:中国的态度与策略》,载《国际服务贸易评论》,2013(1)。获第七届国际服务贸易论坛征文二等奖。

《正确认识和应对〈服务贸易协定〉》,载王俊文:《形势与任务—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前沿问题探讨论文集》,中国商务出版社,2014年。中国服务网转载,2014-04-26。获第三届中国服务贸易年会、中国服务贸易研究评选活动三等奖。

《服务贸易协定(TISA)的发展路向》,载《国际经济评论》,2014(6)。

《应对TISA谈判:中国的策略调整》,载《经济界》,2015(1)。

《服务贸易协定(TISA)市场开放承诺的机制创新》,载《国际贸易》,2015(3)。

《美国对服务贸易协定(TISA)谈判的主导权分析》,载《亚太经济》,2015(6)。国研网全文转载,2016-01-08。

《服务贸易协定(TISA)会否多边化》,载《国际经济评论》,2016(3)。

 

联系方式

办公室:经管楼513室

办公室电话:0731-58298182

电子信箱:wwleehn@126.com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