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娟

唐文娟,女,湖南醴陵人,经济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消费金融、金融监管、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地厅级项目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6项。撰写的金融案例4次入选中国金融专业学位案例中心。

主讲课程

研究生课程:金融监管理论与实务 本科生课程:金融学、商业银行经营学、金融市场学

科学研究

课题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协同治理研究,项目编号:22BYJ238在研;

[2]主持省教育厅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经济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中国消费金融结构性调整研究,项目编号:19K089,已结题;

[3]主持省社科基金项目:我国消费金融的规模与结构研究,项目编号:17YBQ103,已结题;

[4]主持省教育厅一般项目地方政府行为下的信用环境构建与农村商业银行成长的联动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4C1074,已结题;

[5]主持省教育厅教改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地方高校金融学专业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体系改革研究,项目编号:HNJG-2020-0198,已结题;

[6]主持省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数字经济背景下地方高校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研究,项目编号:2023JGYB120,在研。

[7]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动收入份额的变化趋势及新时期的对策研究项目编号:18ZDA065,结题

[8]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村支两委在金融脱贫中的作用机制研究,项目编号:18AJL005,结题

论文及其他科研成果
      [1]
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包容性监管:理论要义、现实逻辑与改革进路[J].消费经济(CSSCI扩展版)2022,38(02):10-19,第一作者。

[2]基于家庭资产结构视角的农户借贷可得性研究[J].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CSSCI),2017,41(04):69-75,第一作者。2018 年1 月被人大复印资料《金融与保险》全文转载。

[3]经济转型进程中消费金融的风险防控[J].中州学刊(CSSCI), 2017(11):25-30,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

[4]湖南省科技中介服务发展现状及其发展建议[J].科技与经济(CSSCI),2009(22):21-24,第二作者。

[5]《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21 世纪高等学校金融学系列教材),人民邮电出版社,2015 年 9 月,副主编。

[6]《金融学》(普通高等院校经济管理类专业核心课程系列教材),湘潭大学出版社,2022 年 8月,参编。

金融案例

[1]《日债危机爆发!日本央行能够坚守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第九届(2023年)中国金融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入库案例,排名第一,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23年7月。

[2]《卢布保卫战——俄罗斯的绝地反击》第八届(2022年)中国金融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入库案例,排名第一,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22年7月。

[3]《疯狂的蚂蚁,我该如何“管教”你——来自监管当局的思考第七届(2021年)中国金融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入库案例,排名第一,全国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2021年7月。

[4]《兴业银行期限错配导致流动性风险加剧》第四届(2018年)中国金融专业学位案例中心入库案例,排名第二,2018年7月。

人才培养

研究生招生专业:(1)应用经济学;(2)金融专硕(MF)

期待入学研究生诚实守诺,奋发向上,勤于思考,团结合作

培养学生情况:

     2023级:应用经济学1人,MF 4人,其中:2人获湖南省第三届研究生金融案例分析大赛三等奖。

    2022级:MF 2人,其中:1人撰写的案例入选国家金融教指委案例中心,2人获湖南省第二届研究生金融案例分析大赛二等奖,1人获湖南省第三届研究生金融案例分析大赛三等奖。

     2021级:MF 2人,其中:2人撰写的案例两次入选国家金融教指委案例中心,2人获湖南省第二届研究生金融案例分析大赛二等奖以及湖南省首届研究生金融案例分析大赛三等奖。1人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20级: MF 2人,其中:1人撰写的案例两次入选国家金融教指委案例中心,1人撰写的案例入选国家金融教指委案例中心,2人荣获湖南省研究生金融案例分析大赛三等奖;1人发表CSSCI扩论文1篇。1人获湘潭市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2019级:MF1人,  其中:1人撰写的案例入选国家金融教指委案例中心,湘潭大学研究生校长奖优秀奖获得者,获湖南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联系方式

办公室:商学院9-357

电子信箱:48781459@qq.com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