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教学项目

经济学类韶峰班

一、专业简介

经济学类韶峰班从2017年起,面向全国高考招生,择优录取25人,单独培养,小班教学,文理不限。在培养上注重“国际化”,强调与国际接轨,形成国际化的知识体系,并强化学生的英语的使用能力。学校给予“经济学类韶峰班”单独的校内保研名额;在自愿及双向选择的基础上可申请本院硕博连读生。实行“院内导师+校外导师”双导师制。着力培养“国际化”和“特色化”科研人才。

二、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三、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学、数学、统计学基础,熟练掌握国际前沿的经济、管理理论和方法,能流利运用英语进行交流表达,拥有宽广的国际视野、优良的综合素质和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具备成为从事经济学及相关学科研究领域杰出人才的潜力。学生毕业时实现1/3出国留学、1/3进入国内名校、1/3在本校攻读研究生。

四、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厚实的经济学基础知识。充分掌握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经济学说史等专业基础知识。

2.扎实的数学基础知识。掌握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基础,熟练掌握相关的软件操作和分析方法;

3.全面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史。了解中外经济发展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熟悉党和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和法规。

4.熟练的英语运用能力,能熟练运用英语交流表达和写作。

5.良好的思辨和创新能力。拥有良好的分析能力、严谨审慎的思考态度,能客观辩证深刻地分析问题,有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独立思考和批判精神,有自己的独到观点。 

6.高效的团队合作和出色的表达能力。有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注重协同合作。能够用多种方式清晰准确地表达观点,熟练地掌握写作、演讲和交流技能。

7.掌握科学的锻炼方法,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身心健康,达到国家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五、主干学科

经济学、数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数学分析、高等代数

七、毕业与学位授予条件

(一)学生必须修满176.5 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必修166.5学分,选修10学分。

(二)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湘潭大学普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规定》者可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