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机构

“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与风险控制”创新团队

“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与风险控制”是湖南省教育厅2012年批准的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团队负责人为楚尔鸣教授。该团队依托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湘潭大学“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湖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和“湖南省经济安全研究基地”,围绕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与风险控制问题,形成了如下四个研究方向:

(1)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体系研究。该方向以楚尔鸣教授为带头人,主要成员包括谢罗奇教授、邹微教授、肖绮芳副教授、许先普副教授等。该方向在宏观层面主要利用数理模型、计量分析和中国经验数据,着重研究货币政策的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效应;在中观层面主要研究在我国现行产业布局条件下的金融支持体系适应性,探讨产业非均衡发展对我国金融体系的客观要求及对银行体系稳健性的影响及对策;在微观层面,探讨金融体系与不同产业企业之间的协调机制,研究中小企业的融资模式创新。

2)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金融支持模式研究。该方向以刘洪伟教授为方向带头人,主要成员包括湛泳教授、付丽娜副教授、王真博士、曾敬博士等。主要从湖南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际情况出发,以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等核心,研究如何加大金融政策的支持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探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形式,建立稳定的资金投入增长机制;研究新的金融政策以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发展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来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

3地方特色产业的金融支持途径研究。该方向以李海海教授为方向带头人,主要成员包括陈赤平教授、王庆安教授、罗蓉副教授、高一铭博士等。该方向主要从湖南、湘潭等的地方特色产业出发,研究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矿山机械等装备制造业;特色农业和食品业等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中的金融问题,并以动态比较优势理论为基准,以特定金融资源约束下地方的产业非均衡发展理性选择为核心,对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轨迹和特征进行理论解释,并对产业间资本流动和金融资源配置的支持政策与路径进行深入研究。

(4)产业非均衡发展的金融风险控制研究。该方向以李勇辉教授方向带头人,主要成员包括鞠方教授、醋卫华副教授、舒建平副教授、曹策博士等。主要从中国现阶段快速推进城镇化建设和产业非均衡发展的现实出发,研究技术密集型产业发展不足、资本密集型产业发展过度、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困难等产业非均衡发展的风险问题;以地方债务危机、房地产泡沫、网络金融等为核心,研究产业非均衡发展的风险控制,确保守住在中国产业发展与升级过程中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本团队2012年以来承担的国家级项目

序号

主持人

项目名称

项目编号

项目来源

项目类别

1

楚尔鸣

“去杠杆”与“稳增长”目标下结构性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与疏通路径研究

71973117

国家自科基金

一般项目

2

楚尔鸣

空间非一致性、房地产价格波动与最优货币政策选择

71273221

国家自科基金

一般项目

3

刘洪伟

基于学习成本的技术学习战略:路径、方式与产业选择

71272224

国家自科基金

一般项目

4

刘洪伟

技术创新成本分担机制及效应研究

20AJY003

国家社科基金

重点项目

5

鞠方

人口老龄化、住房空置与房地产金融风险控制

71873117

国家自科基金

一般项目

6

鞠方

房地产价格波动、通货膨胀与宏观调控政策优化

71203190

国家自科基金

青年项目

7

李勇辉

适应地方土地财政转型的保障性住房供给长效机制研究

16BJL079

国家社科基金

一般项目

8

湛泳

新常态下技术创新引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机制和路径研究

15BJL015

国家社科基金

一般项目

9

李海海

军民融合驱动制造强国建设的动力机制与支撑体系研究

18BJY106

 

国家社科基金

一般项目

10

舒建平

党委会嵌入国企治理结构的模式选择研究

17BDJ058

国家社科基金

一般项目

11

许先普

人口迁移与区域房价收敛性及传导机制研究

19BRK036

国家社科基金

一般项目

12

罗蓉

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互促共赢联动发展机制及对策研究

19BJY062

 

国家社科基金

一般项目

13

醋卫华

媒体正面报道与公司治理研究

12CGL035

国家社科基金

青年项目

14

赵志明

基于不完全信息的或有资本设计及其投融资分析

71801185

 

国家自科基金

青年项目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