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大咨询:湘潭大学
发布时间:2019/06/23   阅读:17520次

【口播】关注升学就业,探索教育门道。大家好,我是姝然。您现在收看的是湖南招考特别节目《高校大咨询》。目前,省内外各大高校的招生负责人陆续来到招考演播室,展示院校特色,指导填报志愿。您现在可以拨打招考热线0731-85392255参与到节目中来,提出您的疑问,发表您的需求,同时您还可以通过扫描屏幕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南招考》栏目微信号,在微信平台及时与嘉宾互动交流。本场我们要为您介绍的高校是湘潭大学。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现场的是湘潭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赵婵。赵处长,您好!

【嘉宾】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1.【主持人】湘潭大学对于湖南的考生并不陌生,1958年,是毛泽东同志亲自倡办,亲笔题写校名,亲切嘱托一定要办好的大学。1978年,湘潭大学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88所全国重点大学。据我所知,2018年9月6日,在湘潭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作出了重要批示,希望湘潭大学扎根伟人故里,努力把学校办得更好、更有特色。这样一所欣欣向荣的老牌重点大学,肯定是很多考生心仪的目标。能不能介绍一下今年的招生计划?

【嘉宾】2019年,湘潭大学面向全国计划招收普通本科学生6030人,比去年略有增加。在湖南省内招生3020人,其中普通本科一批文史类574人,理工类1669人,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172人,地方(农村学生)专项计划505人,艺术类30人,职高对口升学35人,中外合作办学35人。

2.【主持人】填志愿选专业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湘潭大学有很多特色专业、优势专业,能不能请您为考生做一些推荐?先请您推荐两个理工科类的,好吗?

【嘉宾】好的。湘潭大学学科门类比较齐全,具有文理渗透、理工结合的综合优势,这为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复合型人才提供了最广阔的平台。学校目前有3个国家重点学科,有4个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 ,7个学科跻身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在雄厚的学科实力支撑下,特色专业也有很多。我举几个具体专业类来说。第一是数学、计算机以及软件类专业。代表专业(类)包括:数学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湘潭大学有“计算湘军”的美誉,数学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 ,计算数学是国家重点学科,信息与计算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都是国家特色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也是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获批教育部首批“新工科”项目。2016年,北京大学汤华中教授受聘担任湘潭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院长,2017年,湘潭大学与北京大学共建“湖南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2018年,京东集团在湘潭投资100亿元共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捐赠1000万在湘潭大学设立京东奖助学金,专项资助这一类专业。就读这一类专业,不论是继续深造还是直接就业,发展前景都非常好。我重点推荐的第二类专业是新材料新能源类相关专业,代表专业(类):材料类、物理类、化学类、材料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新材料新能源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而湘潭大学这些学科优势非常明显,化学、材料科学等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能源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入围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这些专业的师资力量也非常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就是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欧阳晓平院士,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是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钟建新教授。

3.【主持人】很多考生也非常关注一些文理兼招的优势专业,您能给我们重点推荐一下吗?

【嘉宾】湘潭大学文理兼招专业比较多。我重点推荐两个吧。一个是经济学专业。湘潭大学是全国消费经济学发源地,也是湖南最早拥有经济学博士点的2所高校之一,2018年湘潭大学经济学学科在湖南省排名第二,经济学专业也是国家特色专业。一大批经济学类专业毕业生在各大金融机构、大型企业集团担任高管。第二个是法学专业。法学专业是排名全国前10%的专业之一,是国家特色专业,法学院是全国10个国家级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之一,湖南省公检法系统75%以上的骨干力量都毕业于湘潭大学法学院。当然,除此之外,我们湘潭大学的特色专业还有很多,2019年71个招生专业(类)中,有11个专业排名全国前10%;11个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6个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入了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

4.【主持人】今年,湘潭大学有什么新增专业吗?

2018年,我们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这两个专业,非常受考生青睐。今年,我们又新增了会计学(ACCA班)招生,面向全国招收60人,文理兼招。这个班最主要的特色是,按照国际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核心课程体系量身定制培养方案,将ACCA的证书课程嵌入到大学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中,通过这些课程的系统学习,能够大大提高学生ACCA考试通过率。通过ACCA考试之后,就业前景会非常好。因为全部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中英文授课,课程学习任务比较重,对英语水平要求也比较高,建议学习刻苦,家庭经济条件良好的考生报考,考生高考英语成绩最好在120分以上(满分150)。

5.【主持人】据我了解,很多人都评价湘潭大学是个读书的好地方,您怎么看待这个评价?

【嘉宾】湘潭大学的确是个读书的好地方。为什么是个读书的好地方?我刚刚介绍了我们有很多好学科、好专业,除此之外,我们还有很多好老师、好学风。湘潭大学有很多名师大家,也有很多男神女神教授。2018年中国758所高水平大学教师学术水平排行榜上,湘潭大学教师学术水平排名全国第80位。关于学风,有很多媒体都曾经报道过。比如,就有一篇报道写道“有一种学风叫做凌晨六点的湘大图书馆”。学生们凌晨六点就开始排队进入图书馆学习,而且,不管哪个时间,校园处处都是朗朗读书声。正因为,这里,是个读书的好地方。学生的培养质量非常高,学霸扎堆出现,学霸班级、学霸宿舍层出不穷。近两年,我校学生获得的省级以上(含省级)奖励就有1333项,其中国家级达到了775项。前段时间,我们又有2个本科学生荣获了国际大奖,新世界数学奖,全球本科组只有6人获奖。学校每年在应届毕业生中推荐优秀学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推荐学生占应届毕业生的比例为13%左右;毕业生继续深造率25%左右,部分专业考研率超过70%。2019届毕业生中有612人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中80%被中国科学院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双一流大学录取。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在国内排行榜中,我们的毕业质量高出了生源质量40多位。湘潭大学的确是个读书的好地方,是能够让学生“升值”的好地方。

6.【主持人】那么,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特色?

【嘉宾】2014年以来,湘潭大学先后开设了数学类韶峰班、材料类师昌绪班、物理学类韶峰班、法学卓越班、经济学类韶峰班、公共管理类韶峰班、化学类韶峰班等7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并且为实验班配备一流师资,提供一流学习条件,创造一流学术环境与氛围。例如,材料类师昌绪班于2015年开设,第一届班主任是院士,第二届班主任是湘潭大学校长,第三届和第四届班主任都是国家千人计划教授,全部是一流师资。从目前来看,培养效果非常喜人今年,材料类师昌绪班迎来了第一届毕业生,全班国内外继续深造率就达到了86.36%,而且全部是到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其中有9名学生还进入了著名院士团队硕博连读。

7.【主持人】湘潭大学录取的调档及专业录取规则是怎样的呢?

【嘉宾】在湖南省,我校提档比例控制在105%以内。专业录取规则遵循的是分数优先原则。就是学校不设专业志愿级差,对进档考生按分数优先,分科类按投档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实施录取。这种模式的特点是最大限度地满足高分考生的专业志愿。在这种模式下,相对高分考生被退档的可能性较小。

8.【主持人】好的,那么针对高分考生有没有优惠政策?

【嘉宾】对于优秀考生、高分考生,我校有很多招生优惠政策。

第一是在专业录取方面,湖南普通本科一批进档考生,如果身体条件符合要求,专业服从调剂者,我校承诺不予退档;高考文化成绩(原始分)超过我校投档线15分(含)以上者,我们承诺满足考生所填报的六个专业志愿中的一个;高考文化成绩(原始分)超过我校投档线25分(含)以上者或高考文化科目单科成绩位于全省前万分之一以内者,承诺满足第一专业志愿。

第二是学校实施拔尖人才培育计划。湖南考生当年高考投档成绩位列湖南省文史类2500名以内、理工类13000名以内,且第一志愿填报我校并被我校录取,可申报“拔尖人才培育计划”。入选“拔尖人才培育计划”的学生:不仅可以获得本科学业导师制培养;而且可以全免学费,额外还可以获得奖学金3000元。如果四年排名成绩靠前,四年都可以全免学费和奖学金。

9.【主持人】我们有一个家长关注的老话题就是“就业”,近几年湘潭大学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嘉宾】湘潭大学是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优秀示范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不少专业的初次就业率达到100%。毕业生就业质量比较高。80%以上毕业生分布在直辖市、省会城市及经济发达地级市;60%以上毕业生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世界500强企业、大中型国企以及行业领军企业就业,出国留学或国内攻读硕士研究生。在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湘潭大学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的毕业生薪酬位列湖南省高校前三强。

10.【主持人】那能不能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湘潭大学兴湘学院的招生情况。

【嘉宾】湘潭大学兴湘学院是经教育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由湘潭大学举办的独立学院。兴湘学院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中名列全国第35位。近年来,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保持在12%左右,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

兴湘学院2019年招生专业为26个,在湖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贵州、云南、陕西、新疆等16个省(市、自治区)招生1463人。

11.【主持人】那我们接下来看看微信平台上网友都有哪些问题。这位网友说:我家在湖南,我想让女儿报考湘潭大学,离家近,学校也很好,那我女儿的考分要在全省排名多少左右才有上线的希望呢?

【嘉宾】衷心欢迎湖南优秀学子报考湘潭大学。

根据往年的数据来看,湖南考生投档成绩省内文史类2600名以内、理工类14000名以内的考生,该分数段是湘潭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及王牌专业招生的主体,建议前两个志愿或第一个志愿填报湘潭大学,选择感兴趣的王牌专业或优势专业,湖南省文史类2500名、理工类13000名以内享受“拔尖人才培育计划”优惠政策。

湖南考生投档成绩省内文史类2600-4600名、理工类14000-18000名的考生,该分数段考生大多数优势专业都能上,建议第一个志愿填报湘潭大学,参考往年专业录取分数线,保持专业梯度,将备选专业填满,服从专业调剂,确保能录取。                                    

湖南考生投档成绩省内文史类4600-4900名、理工类22000-25000名的考生,建议专业服从调剂,冲一冲很可能被录取。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赵婵处长的耐心解答。通过这期节目想必大家对湘潭大学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如果你还想了解其他高校的相关情况记得继续关注《高校大咨询》,您可以拨打招考热线0731-85392255参与到节目中来,提出您的疑问,发表您的需求,同时您还可以通过扫描屏幕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南招考》栏目微信号,在微信平台即时与嘉宾互动交流。

 

(来源:ACCA)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