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湖南省高校经管类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在潭举办 聚焦新发展格局下的经管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3/03/20   阅读:7159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3月18日,湖南省高校经管类学科院长(系主任)论坛在湖南湘潭召开。本次论坛围绕“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主题,为推动我省经管类学科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贡献智慧和力量。本次论坛邀请来自全省30多所高校的经管类学科的院长、副院长、系主任及学科负责人共计160余人共同出席。论坛由开幕式、主题演讲、圆桌论坛、自由发言和闭幕式环节组成。论坛开幕式由湘潭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马丽君主持。

湘潭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喻祖国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其中重点汇报了我校经管类学科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及学科特色。他指出,当前,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经管类人才培养面临着新要求和新挑战。本次论坛旨在推进经管类学科适应新发展需要,不断拓展研究领域、进一步密切服务国家战略,加强各高校间的交流与合作,整体推动我省经管类学科建设与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他表示,期待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畅所欲言,为共同推动全省经管类学科建设与发展献计献策。

主题演讲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彭新宇主持,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阮青松、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侯俊军、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许源源作主题汇报。

阮青松以“课程思政在经管类人才培养中的创新与实践”为题,以金融学专业为例,从“将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和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结合”、“将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上海市课程思政重点示范课程建设结合”、“以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人文分中心)建设促进课程思政创新与改革”等方面对学科交叉、产学融合的学科建设思路进行分享。

侯俊军作题为“学科建设工作思考”的报告。以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学科的建设为例,介绍学科对标建设的经验。并对建立“覆盖院—系—研究团队等多层级”的研讨会、持续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等现有举措,以及夯实国家级课程和教材优势、力争突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凝练科研方向等未来计划进行分享。

许源源以“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公共管理学学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题,结合“四个面向”,解读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方向与任务。并提出公共管理学科面临学科边界模糊、研究方法繁杂、学科人才培养方案不统一等问题,同时提出“依托科技,注重交叉”、“服务地方,关注民生”、“打造平台,融合力量”的发展路径。

第二阶段由湖南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辉主持,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李军、湖南财政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刘辉煌、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韩雷作主题汇报。

李军作题为“仁爱精勤精神与师范类经管学科人才培养模式新探索”的报告。他提出,要坚持将“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人才培养的导向,建设结构化、层次化的师资队伍,加强“榜样力量”的引导作用,积极探索“党建+”模式。

刘辉煌以“分类与融合:地方高校财经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从地方高校的视角出发,对财经类人才的培养现状进行介绍。他指出,地方高校财经人才培养在高校定位、资源、能力等方面面临着问题,并提出“分类与融合”的破解途径。

韩雷作题为“‘学研一体、交叉融合、校地协同’的经济学类新文科卓越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他指出学生核心能力由知识运用能力转变为终生学习创新能力,并对“推动本科教学学研一体化”、“构建学科交叉融合培养模式”、“开展校地多主体协同培养”的学科建设举措进行介绍。

圆桌论坛由湖南工商大学工管人文学院院长何天祥主持,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展开了一系列讨论。湖南工业大学商学院院长王欢芳通过介绍其学院“三双四跨”的人才培养理念,分享学科建设经验。吉首大学商学院院长丁建军从时代背景出发,提出数智时代经管类人才培养面临新的挑战。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院长夏新斌从学校特色出发,对结合学校地方性和行业性培养相应经管类人才的方案进行介绍。湖南文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贾先文从学院教师及学生现存问题出发,对如何提高学生培养水平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湖南科技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院长周芳检提出学院目前引进人才困难的问题仍然存在,同时如何加强对于教师教学的激励也是学科建设的一大重点、难点。湖南工程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徐运保提出要用与时俱进的思想培养人才,同时指出在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往往会面临科研与实践比重如何设置的困境。湖南理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金城同样提出学院面临引进人才困难的问题,并指出学院目前结合自身特色,申办研究基地,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相融合。

自由发言环节由湖南工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书记刘琦主持。怀化学院商学院院长舒晓慧对学院结合特色项目、培养特色人才的人才培养思路进行介绍。湖南科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张松彪对本学院进行了简单介绍,其中重点对学院的研究生培养情况进行了介绍。湖南城市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刚从地方高校的视角,提出了“人才引进困难”、“学生专业分布不平衡”两点问题。

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韩雷致闭幕辞。他代表主办单位感谢各位领导、嘉宾的参与,以及论坛志愿者的辛勤工作。韩雷表示,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新发展格局背景下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的主题展开了内容丰富、视角独特、观点新颖的讨论,充分交流了经管类学科教育教学改革和学术研究创新的举措和路径,对我省经管类学科建设与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发表了深刻的洞见,与会人员都深受启发和鼓舞。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