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立德树人践初心,培根铸魂育新人——我院党建主题沙龙第四场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01   阅读:3451次

10月27日下午3点,商学院“红帆领航育商才”党建主题沙龙第四场“新时代学生干部的培养与素质提升”在文科楼114会议室成功举行。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班主任代表、全体辅导员等20余人参加,活动由院党委书记罗菊兰主持。

团委书记周郑湘从“高校学生干部及其作用、学生干部的选拔及团队组建、学生干部存在的问题、学生干部应如何培养”这四个方面,以丰富贴切的实际案例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提出鲜明观点,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共鸣。“我们要将不同性格与能力的学生排兵布阵,优化系统功能,并且加强科学引导,形成团队效应。”面对当前学生干部存在的一些问题,她提出“五原则、五制度”,要坚定政治信仰、坚持以学业为核心、坚持以服务他人为主线、坚持团结协作共赢、坚持理论学习吸收,完善进入退出、请示汇报、工作例会、工作手册、计划总结等制度规范,形成长效培育引导机制。“只有在时间上、在精力上、在情怀上下功夫,才能真正把学生干部队伍带好。

随后,与会成员围绕主题展开讨论。工商管理专业夏青老师提出,“因考虑到学生工作的重要性和延续性,班委换届是否会对班级有影响?”“学生干部目前呈现出阶段性的特点,比如选前热、选后冷,低年级热、高年级冷,换届一定程度能保持工作积极性,当然也要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具体分析。”周郑湘说道。对于“如何提升学生干部综合素养”,大家纷纷各抒己见。“班级作为各项工作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任务重且繁琐,当前关于班级干部的综合奖励激励机制还不够完善,导致很多班干部工作懒怠,不利于学生干部队伍的长远发展。”旅游管理专业成锦老师提出建议。“此外,还要强化思想教育,坚持以服务为主线,避免功利化倾向。”研究生思政干事雷琼嫦说道。

院党委副书记罗建文表示,学生干部要发挥好内外兼修、上传下达、引领示范作用,一线的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立足工作岗位,强化骨干力量,真正做到深入学生、引领学生。

活动最后,罗菊兰强调:“学生干部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培养一批肯奉献、能吃苦、讲方法、重效率的学生干部队伍,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来源:湘潭大学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