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案例是如何炼成的? ——湖南大学刘桂良教授来我校为MPAcc师生传经送宝
发布时间:2021/04/23

2021年4月16日上午,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刘桂良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带来了题为“案例开发与写作”的精彩讲座。刘教授在案例研究开发方面经验丰富,多次指导学生在国家级案例大赛、优秀案例、优秀学位论文评选中获奖,亦有多篇案例入选高级别案例库,在省内享有盛誉。讲座由商学院MPAcc中心主任杨钰副教授主持,19、20级MPAcc近80位学员及部分导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桂良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案例的形式以及不同类型的案例之间的异同。

      

随后,刘教授讲述了教学案例的构思框架,包括案例题目、教学目的、核心目标等方面的内容。她以自己参与指导编写的案例为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个好的案例如何以问题导向为核心,先发现企业在不同生命周期中出现的问题,再聚焦议题进行谋局,分析问题背后的相关理论,进而看是否有推广或实施的意义。

      

最后,刘教授分享了几点她在带领学生编写案例时所产生的心得体会:一是最好由老师主导案例线索与议题选择,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和诉求来安排调研任务。二是案例写作要有实地调研数据和权威文献的理论支持;三是在故事的谋划布局上,要尽量做到“案例分析有原型,并且高于原型” 。

      

讲座尾声,杨钰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并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她认为本次讲座不仅对同学们来说收获颇丰,同时也为老师们在今后指导学生案例写作时提供了更多的思路与视角。讲座结束后,刘桂良教授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与交流,针对学院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撰稿:20级MPAcc学员陈艺丹、唐昭洋

(来源:商学院研工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