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二届财会案例开发大赛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04/23

“财会案例开发大赛”作为商学院学术品牌活动之一,不仅能够提升我院财会相关专业学生创新开拓的精神,加强学生实践分析和应用能力,同时也对鼓励专业教师投入到教学案例、研究案例的开发与实践中起到了重大作用。本着竞争、合作、开放、创新的精神,经过初赛的严格筛选,共有9支队伍晋级决赛。2021年4月20日下午,商学院第二届财会案例开发大赛决赛于经管楼106报告厅拉开帷幕。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有: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青教授,商学院硕士生导师杨钰副教授、冯文红副教授、李明扬副教授、杨思静老师、黄冰老师、蒋艳老师。

         

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青教授发表开幕致辞,宣布本次财会案例开发大赛决赛正式开始。刘校长在致辞中强调:商学院高度重视财会案例开发大赛,同学们参加案例大赛过程是提升自己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能力的过程,是发现自己不足并不断完善的过程,同时也是开拓视野的过程。希望通过此次案例大赛能够培养专业人才,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望大家取长补短、不懈努力,为入选国家案例库做出铺垫,同时为将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持人宣读了赛事规则,并介绍入围决赛的队伍,随后各参赛队伍依次上场并对自己的案例进行展示。在各组的案例陈述完毕后,评委老师们都给出了相应评价。

        

杨思静老师指出对案例的表述应当更加专业,格式更加清晰规范。刘长青教授指出:对于案例的研究要有深度,应当剖析事物表象下深层次的根源矛盾,同时聚焦于一个主要问题,抓住研究的重心凸显主次从而研究出一个具有普适性的解决问题的方案。黄冰老师提出案例应当简洁,和案例没有直接关系的表格要放在附录中。李明杨老师指出应当使案例内部的逻辑更加紧密,从而增强文章的可读性。评委老师耐心提出的建议,为参赛队伍对于案例的完善和提升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为在场所有观摩的同学提供了案例的写作指导。各组选手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三项、三等奖四项。

          

最后由杨钰老师对本次案例大赛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对同学们热情参与案例大赛积极投稿表示了肯定,本次案例大赛共收到35篇案例,比第一届大赛有了长足的进步,同时案例的质量也有很大提升。其次,杨钰老师点出参赛选手普遍存在写作重心不够集中,同时实地考察不够突出。她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将案例写在现实生活中,写在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案例才有鲜活的生命力。”最后,老师鼓励大家再接再厉,不断学习,向入选省国家甚至国际案例库发起冲击,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来源:商学院研工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