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博士招生 > 查阅内容
湘潭大学商学院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说明
发布时间:2016/02/20   阅读:19760次

湘潭大学商学院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说明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在本门学科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在科学和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级科学专门人才。

二、招生方式和计划

招生方式包括:普通招考、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

学院招生指标见招生目录如下表(附件1),最终招生指标在教育部下拨指标后,略有调整。(最终以教育部下达的实际指标为准)

注:原则上只招全日制脱产博士研究生,要求有硕士学位。(标*的为校外导师)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指导教师

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004商学院(58293467)       

 

11

 

020100理论经济学             

020101 政治经济学

01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

02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研究

03收入分配与产权制度研究

04经济体制比较研究

05经济发展研究

 

 

刘长庚

 田银华*

龚志民

楚尔鸣

 陈赤平*

李勇辉

资树荣

杨汝岱

卓  越

鞠  方

姜军松

 

 

 

 

 

 

 

 

 

①1121 英语

②2404社会主义经济理论

③3504西方经济学

 

 

 

020102经济思想史

01中国经济思想史研究

02外国经济思想史研究

03毛泽东经济思想研究

 

楚尔鸣

李勇辉

陈华帅

 

 

 

 

同上

 

 

020103经济史

01中国近现代经济史研究

02中外经济发展史比较研究

03企业发展史研究

 

 陈赤平*

 李军波*

 

 

 

 

 

同上

 

 

020104西方经济学

01微观经济学

02宏观经济学

03比较经济制度

杨汝岱

 肖国安*

龚志民

 田银华*

 

 

 

 

同上

 

 

 

020105世界经济

01国际经济理论与应用

02FDI与国际投资研究

03西方国家经济研究

04转轨经济研究

 

杨汝岱

刘长庚

资树荣

谭燕芝

 

 

 

 

 

 

同上

 

 

020106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01粮食安全与农村经济发展研究

02人口与环境经济分析

03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

04生态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经济学

 

陈湘满

陈华帅

 

 

同上   

                          

                            

                          

                         

0201Z1消费经济学

01消费经济理论研究

02消费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

03消费者行为研究

04消费调控与消费政策比较研究

龚志民

刘长庚

楚尔鸣

资树荣

杨汝岱

李勇辉

李五荣

 

同上

0201Z2企业经济学

01企业产权理论与公司治理

02企业组织设计与企业成长理论

03企业资本结构域财务理论

 

 陈赤平*

 李军波*

卓  越

刘洪伟

 

 

同上

071400统计学      

01经济统计

02金融统计

 肖国安*

楚尔鸣

谭燕芝

鞠  方

 

①1121 英语

②2405 统计学

③3504 西方经济学                  

                      


 
 
三、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行端正,遵纪守法。   

2.已获硕士学位(国外获得的硕士学位须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原件,同时必须具有学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须是国家全日制统招硕士生,且在2016年6月30日前取得硕士学位);

3.申请“硕博连读”的须为我校二、三年级学术型在读优秀硕士研究生:A、入学前系全日制大学本科毕业且具有学士学位;B、在读硕士期间各方面优秀;选拔条件、程序和方法按《湘潭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办法》(附件2执行。

4.按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须符合本招生说明的各项报考条件,申请程序和方法按《湘潭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实施办法》(附件3执行。

5.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包括法律硕士、教育硕士、工程硕士、MBA、MPH、MPA、MPAcc等)、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等正在攻读硕士学位但尚未获得硕士学位者不能报考;

6.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7.有两名与报考学科、专业有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

8.以同等学力身份报考的在职人员,必须获得学士学位(即第一学历为全日制大学本科)后在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工作六年或六年以上,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人员:①已取得本学科或相近学科副高以上职称;②在本学科或相近学科领域重要学术刊物上,以第一作者身份至少发表4篇学术论文,其中自然科学类有一篇被SCI或EI收录,社科类有两篇被CSSCI收录;③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科研成果;④有一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9.现役军人报考博士生,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规定办理;

10.2016年起,原则上只招收全日制脱产博士研究生。

四、报名程序

(一)报名方式

所有考生必须在网上报名,采用网上报名和现场资格审查相结合的形式。

(二)网上报名

1.报名时间:

2016年2月15日—28日,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网上报名。

2016年3月15日—30日,普通招考网上报名。(因指标有限,若前期硕博连读及申请-审核制已录满,将不开放所对应专业的普通招考网上报名)

2.报名要求: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yz.chsi.com.cn/-----选择“考生登录”----注册学信网账号----选择“博士招生”----选择“网上报名”----选择“湘潭大学”。按照网上报名说明和网上报名步骤报名,按要求录入本人各项真实信息,上传一寸免冠数码照片,并打印《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经考生本人确认无误后签名确认。

考生报名成功后,请注意报名网站提示的“学籍学历校验结果”,学籍学历校验结果显示不通过的,应立即向学信网申请办理《学历认证报告》。截至报名结束时,学籍学历校验显示未通过且未办理《学历认证报告》的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请不要缴纳报名费。

(三)网上缴纳报名费

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及普通招考考生均需缴纳报名费。

1.缴费时间:报名时间内。

2.报名费:350元。

3.缴费方式:学信网网上缴费。

考生要对照招生简章事先对自己的报考资格进行确认,一旦交费成功,报名费一律不退还

(四)资格审查  

硕博连读、申请-审核制考生须于2016年3月7日前将以下材料(请考生根据不同需要准备相关材料并按下列顺序装订成册)送至研究生院招生办。参加普通招考的考生请于2016年4月10日前将以下材料(请考生根据不同需要准备相关材料并按下列顺序装订成册) 交至或以申通、顺丰、EMS方式邮寄至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邮寄地址: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411105),电话:0731-58292051。

(1)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打印的《博士研究生报名信息简表》(应届生其单位签署报考意见一栏可不填,非应届报考者须单位人事部门签署同意其全日制脱产攻读博士);

(2)往届生提供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者学历认证报告复印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申请硕博连读或同等学力考生须交学士学位证书复印件);

《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者《学历认证报告》请考生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 http://www.chsi.com.cn)上做好学历认证,获取书面《电子注册备案表》或《认证报告》,在资格审查时提交。

同时所有考生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证书查询” 网站( http://www.chinadegrees.com.cn/)查询打印学位证书查询结果(限2008年9月1日-2015年2月28日期间获得学位者)。不能查询或查询未果者须在“中国学位与教育文凭认证”网站(http://www.chinadegrees.cn/cn/)上进行已获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认证,获取书面《认证报告》,在资格审查时提交。

学历或学籍认证办理可联系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或者高等教育学历认证代理机构。湖南的代理机构为:1、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历学位认证中心,咨询电话0731-84402928、84402947;2、湖南省大中专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咨询电话0731-82816660、82816663。

(3)硕士学位课程学习成绩单(同等学力提交学士学位课程学习成绩单);

(4)身份证复印件;

(5)申请硕博连读的在读硕士生须提交《硕博连读申请表》(附件4)

(6)申请“申请-审核制”的考生须提交《申请-审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附件5)

(7)“高校辅导员攻读博士学位”考生须提交《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附件6)

(8)两份专家的推荐书(须加盖专家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公章);

(9)国外获得的硕士学位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同时提交第一学历、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10)同等学力提供职称证书复印件;同等学力考生,还须提交在报考学科专业或相近研究领域的国内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发表的两篇以上学术论文,或已获得省、部级以上与报考学科相关的科研成果奖励的证书,或其它相关的证明材料。

(五)网上打印准考证:请统考考生于4月18日后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打印准考证。

五、考试内容及考试时间

1.考试内容

(1)英语,笔试;

(2)专业基础课(2××× 有关考试科目详见招生目录),笔试;

(3)专业课(3××× 有考试科目详见招生目录),笔试;

(4)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自然辩证法;符合复试条件的同等学力考生还须加试两门硕士学位课程;       

2.初试时间:201657-2016年5月8日

3.复试:复试时间、方式及内容另行通知。

六、录取

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七、学费、学业奖学金、助学金标准

1.2016年学费标准:10000元/年.人(以物价局最新核定标准为准)。

2.学业奖学金、助学金标准:见湘潭大学最新奖助学金文件(附件7)。

八、学制

我校博士研究生实行弹性学制,普通招考和申请-审核制博士研究生学制3年(学习年限3-6年),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学制6年(学习年限5-7年)

九、其它

1.考生如被我校及其它高校同时录取时,必须将有关情况于5月30日前告知我校,否则在我校上报录取数据至教育部时发现重复录取情况,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2.所有考生报名前必须与报考导师取得联系。

3.请考生在报名前后登录我校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c.xtu.edu.cn/)查询招生简章。湘潭大学研招办电话:0731-58292051 传真:0731-58292695,查阅详细说明和有关报名流程及相关事宜。

4.考生报名前应认真阅读我校招生简章以及报考条件,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凡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将不予考试和录取,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

5.全日制脱产博士研究生必须将人事档案调入我校。

 

湘潭大学研究生院

湘潭大学商学院

2016年2月1日

相关附件:

1、湘潭大学商学院2016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湘潭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办法》

3、《湘潭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审核制”实施办法》

4、《湘潭大学硕博连读申请表》

5、《湘潭大学申请-审核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6、《高校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

7、《湘潭大学研究生助学金管理办法》和《湘潭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

(来源:湘潭大学研究生院;湘潭大学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