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层之台,始于垒土”——从宜章县基层治理看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21   阅读:3727次

(指导老师 江剑平 田小文 商学院通讯员 陈婕 李彬菲 谭佩瑶 唐宇林 )近日,湘潭大学三拱门下乡队前往湖南省宜章县人大常委会开展调研活动,宜章县人大社会委三级调研员李华全、县人大民侨外委主任委员彭慧兰、宜章县侨联副主席李志勇出席座谈会。

李华全认为,加强网格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近年来,宜章县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高,该县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原则,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办好每件民生实事。李华全指出,目前宜章县基层治理体系中还存在居民自治不健全、公众参与不充分等短板。

 

会上,调研团队就海外侨胞作为“新乡贤”在乡村基层治理中发挥的作用与彭慧兰和李志勇展开讨论。李志勇提到,当前海外侨胞一般不直接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而是通过捐赠乡村建设资金提供间接支持。据悉,该县侨联正致力于整合海外侨胞的信息资料,进一步发挥海外侨胞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

调研团队认为,侨胞资源为团队接下来的调研提供了新视角,虽然相对东部沿海,中部地区的侨胞资源较少,但是如果能加以整合利用,对于乡村建设的资金支持助益不小。

(来源:院研工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