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商学院第五期“知行擂茶会”之论文写作专题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13   阅读:4497次

 

博文致知,笃行渐新。3月9日下午,商学院品牌活动“知行擂茶会”第五期在文科楼114会议室举行,本期特邀师生代表共同探讨科研论文写作的“通关秘籍”。院长韩雷,副院长侯新烁出席,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30余人现场参加120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参与互动院党委副书记罗建文主持活动。

 会议伊始,各位嘉宾分别发表了主题讲话。刘洪伟教授感谢学院对本次会议的高度重视,他强调论文写作要树立经济学、管理学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关注研究的现实意义王辉教授认为论文写作中最重要的就是选题,选题既要有创新性,也要关注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关键要抓好文献阅读的基础吕志科教授介绍了文献检索的具体工具、方法,并指出科研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坐着住“冷板凳”,“有付出才会有回报刘娜教授强调论文写作要在“干中学”,要求同学们通过大量阅读文献培养开阔的经济学视野,“提高学术审美能力”张磊副教授表示,论文写作要端正态度,多与老师、同学交流,拒绝闭门造车

座谈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从数据搜寻与处理、计量方法学习、科研文献阅读、科研中如何实现自我价值等多方面与嘉宾展开交流。“当我们进行论文写作时,如何寻找和处理数据,解决显著性不足的问题?”王辉和刘洪伟指出,虽然我们可以从数据库中获得数据,但更多情形是自己查找和加工,清洗数据则要依据建立的模型具体分析。此外,回归结果的不显著是常态,大家要学会接受并尝试讨论原因韩雷也补充道,论文写作更重要的是对事件、问题的关注和认识程度,而非机械地添加控制变量实现结果的显著,“只研究数据,不研究问题是不对的”

对于段宇奇同学提出的“科研中如何获得成就感,实现自我价值”刘娜认为论文写作不应过度关注表层的方法问题,驱动自己进行科研的动力,“从根本上是求知欲和探索心”

来自2022级工商管理专业的宋晓庆同学表示:“听完老师们的指导,我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对接下来的科研道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规划。我要端正态度,沉下心来坐住板凳,才能做好科研,有所收获。”

 罗建文希望同学们认真总结与分析,对照改正自己的不足之处,不断精进科研论文写作能力。会议结束后,全体人员在文科楼前合影留念。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