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忍磨砂苦,吐纳珠玉声
发布时间:2019/04/04   阅读:6432次

有一位准毕业生,她是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应用一等奖得主同时又是全国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和创业”挑战赛二等奖获奖者。她曾是湘潭大学电子商务协会会长,而如今,她是福州大学的准硕士研究生。她就是2015级电子商务专业罗湘芸。

幸得东风吹

老生常谈:生活不是缺乏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正如机会从来在身边,而你从未发现。但是总有人有一双善于捕捉的眼睛,罗湘芸就有一双这样的眼睛。当被问及创业的想法、资源是从何而来时,她如是说道:“我们身边本就存在着很多的机缘。在我们加入一些部门之后,我们身边会涌现出很多的人脉,从其中我们可以得到很多比赛的信息。然后关于创业的话,想法一定要有,机会和资源也要积极争取。再有,多关注身边的事,也许你就能捕捉某一瞬间,从而激发灵感。”

当她知道2016年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要开始时,她很快地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搭档。他们经过激烈的讨论确定了参赛的方案。最初他们因为经验不足,初赛就败下阵来,但他们没有就此灰心放弃。据她回忆,初赛就被刷令他们十分惊诧,他们找到了班主任探讨策划书的不足。经过两天的调整,他们再次将自己的方案递交了上去。通过不懈的努力,罗湘芸和她的搭档把握住了机会,为自己闯入决赛开辟出了一条道路。

机会与你好似两条相交的直线,在你意识到它之前,机会与你是两条直线的相交点;当你错过它时,机会与你渐行渐远。所以,机会到来时要抓住,能把握住机会的人是不会轻易失败的。

终有破浪日

一时兴起很容易,从一而终却很难。“放弃”十五笔,“坚持”十六笔,“放弃”与“坚持”只一笔之差。但很多人不愿画出那一笔,就这样将自己扼杀在通往成功的路上。罗湘芸对自己想做的事情从不是三分钟热度,无论条件多么艰苦、面对的问题多么棘手,她都能迎难而上。在被问到参加“三创赛”期间遇到过什么棘手的问题时,她说,“除了项目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难题,还有只能安慰自己‘心静自然凉’的炎热天气。”

现在的罗湘芸不止有通过比赛获得的名誉,她还有属于自己的小事业。她在大二的时候就开始创业,迄今为止她已经拥有两家淘宝店。罗湘芸在担任湘潭大学电子商务会会长期间接触并结识了一些产业园的人,这些人在她创业的路上留下了足迹。初入这个行业加上自己没有开店的经历,出现问题是意料之中的事。相关操作不熟悉,她会乐此不疲地去向他人请教学习;担心店铺亏损,她会增加推销商品的渠道,使自家的商品被更多的顾客购买,以此盈利。罗湘芸能沉下心来,坚强地渡过开店的艰难期,取得了小成功,也许她不能让所有人折服,但毋庸置疑的是她很不错。创业真的很不容易,它需要的是有毅力、有魄力的人。很巧,罗湘芸就是这样的人!

春雨润万物

在湘潭大学生活了四年,她对它充满了感激。在提到保研时,她说她想去一所“211”、双一流高校攻读研究生,我们也因此对她的高考志愿充满好奇。她说:“湘大并不是我的首选大学,但也许是缘分使然吧。我最终选择来到了这里。我很珍惜在这里的时光,也感谢它给了我很多的机会,也许在别的城市别的大学我不会选择参加创新创业方面的比赛、开店创业。”从罗湘芸的话语中,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湘大对她的特殊意义。

在临近毕业之际,她最想感谢一位老师——班主任刘湘容,“班主任是一位像妈妈一样为学生操心的老师。在得到一些资源后,她会首先将这些东西分享给我们。还记得我们第一次初赛被刷后,班主任给了我们很多建议和第二次参赛的机会。我很感谢班主任推荐我担任电子商务协会会长,同时又对班主任的信任很是感动。正因此,我认识了更多的人,带出了一批可爱的小学弟小学妹。”

任何人的成功都不会是偶然,罗湘芸取得的成就也绝不是幸运。她的善于发现为自己争取到了机会,坚持和付出让她能够把握住机会,懂得感恩让她的生活中充满了温情。

古有结草衔环,羊羔尚能跪乳,而今,我们不忘春风化雨恩!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趁着年轻,这大好时光正适合拼搏!

记者:邓琳 刘朝霞

(来源:湘潭大学商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