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火花的迸发与碰撞
发布时间:2016/10/29   阅读:5749次

思想火花的迸发与碰撞     

           ——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研讨会暨湘潭大学商学院首届学术界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记者:吴萌  余甜)2016年10月29日上午9点,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研讨会暨湘潭大学商学院首届学术界校友论坛于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的目的是进一步加强校友联络,打造校友间交流学术、共享资源、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良好平台,同时提高学术界对中国经济发展问题研究的高度、深度、广度。
  出席今天论坛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共中央党校孙钱章教授,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田银华教授,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必清教授,全国政协委员、湘潭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刘长庚教授,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商学院全体院领导,商学院在学校各机关处、室的领导,商学院部分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代表。主题演讲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由商学院副院长欧定余主持,下半场由商学院学术院长杨汝岱主持。
 
 
  开幕式由商学院学术院长杨汝岱致辞,他详实地汇报了我院情况,回顾过去,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他期待大家在多方面多做交流,在学术界培养更多的人才。田银华教授也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预祝商学院越办越好。孙钱章教授给会议做指导并作重要讲话,他认为,创新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是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同时提出思维思想在创新活动中具有重大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做了题为“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着力点——基于补短板的视角”的主题演讲。他从改革的政策含义、重点任务以及国内外学术界供给测结构性改革研究成果出发,讨论了经济创新与创新基础理论的关系,提出“创新经济学”的概念,得出生产性服务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国有企业改革应着力于提高组织能力、管理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长夜,认清股权与债权的关系,垄断与竞争的关系,物权与人权的关系以及企业内部科技人员与管理人员的关系,”刘长庚教授作讲话时如是说。人民日报社计划财务部副主任谭介辉作工作经验介绍。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钟正声的讲话题目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了么”,继而介绍了自己做国际旅游休闲中心发展选择相关论文时的经历。
 
 
   湖南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向国成作题为“分工与共同富裕”的演讲。广东财经大学经融学院副院长段军山认为,实体经济发展是金融转换与结构出了问题,因此要减轻交易成本。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宏新的讲话题目为“创新发展与微观叙事,”他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希望可以与在场所有人员共勉。“创新是实践的源泉,创新应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王宏新坚信这一点。西南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毛中根教授与在座所有人分享了自己研究消费经济学的经验。财务部财科所研究员李成威,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范言慧教授也作了关于国际金融方面的演讲。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蔡伟贤副教授谈到用专利持续的时间来衡量企业创新,即用市场来验证一个专利的价值,提出“高校是创新的重要源泉,然而高校专利持有人持有专利时间不长,高校科技成果转换存在问题。湖南商学院副院长尹碧波同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学弟学妹们还需努力学习,刻苦钻研。会议最后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付明卫作题为“激发商业模式创新,破解医改世界性难题”的演讲,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商学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

 

(来源:湘潭大学商学院宣传部)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