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校友彭樱登录TED讲坛畅谈人生感悟
发布时间:2017/05/03   阅读:7708次

彭樱,我校2011级全日制MBA学员,曾担任艺人经纪,现在海南经营一家名为“樱子家”的民宿。

以下为彭樱女士在TED上演讲的文字实录:

今天是我要在TEDX上演讲的日子,我从来没有这样紧张过,在三天前开始想打退堂鼓,全身长满疹子。 之前准备的鸡汤,写的是我——一个北漂如今在海南扎根的武汉人,概括了我的好奇不息,折腾不止的三十多年。可是我知道那不是真正的我。我背不下来。 在昨天晚上我还在打退堂鼓,我不知道能和大家聊些什么。

作为一个没有和同龄人走类似道路的我,我只能和大家分享我的四段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死亡”

我是个每天带着笑容的悲观主义者!在我小时候的世界里,我知道我生下来只有一个结果,就是死去。 9岁那年,我患上了心脏病,之后的10年,我有三次和死神被动地擦肩而过。其中一次我躺在病床上,全身贴着心电监护仪器。父亲不停的接着工作的电话,徘徊在房间外,和我的床尾左侧,母亲则抹着眼泪站在右边。透过他们两个中间的角落里,我还能清楚的看到可能成为我遗体告别的放大照片。在病床的右手边有两位一直照顾我的医生和两名随时为我急救的护士。他们的眼睛一直盯着心电监护器,等着那一刻,或许抢救,或许直接宣布死亡。 那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濒临死亡。随着我平躺着的心跳越来越快,即将超过每分钟150次。我的身体感觉越来越沉,无力,很困,我想睡觉。周围的环境音开始减弱,我知道眼睛快撑不住了。就在我准备和死神拉手的时候,我发现我是如此的怕黑,害怕一个人,害怕什么都看不到。然后意识拉着我拼命的奔跑,我要逃离那个未知的黑暗和恐惧。就这样,我活了下来。

第二次是120把我从家里带走的,我躺在救护车上,看着高处的霓虹灯飘过,我没有那么恐惧了,只是想认真的数清楚我到底看到了多少漂亮的招牌。我能记住多少路灯。到了医院后医生要求我住在重症病房,我已经说不出话了,只能用双手死死的抓住轮椅把手,眼泪一直掉。这是我唯一的方法抗拒进入那个恐怖的地方。因为我担心,我进去就再也出不来了。

有过这两次的经历,让我对死亡没有那么恐惧了,只是好奇如果第三次我又遇到这样的事儿,会不会有遗憾。于是从第二次出院的时候,我就开始把每天当做最后一天来过。那年我13岁。

第三次进医院的时候,我很冷静记得拿一本谱子,那个谱子里有我还没有背熟的一首新的意大利艺术歌曲的歌词。如果这次我真的要和世界说再见了,一定不要留遗憾。 不过遗憾的是,我又活过来了。 出院那天我很高兴,不是因为我没和死神握手,而是我把那难啃的歌词背下来了! 谢谢死神总是忘却我,能让我有这样活着的特权,我为得到这个特权而骄傲。 它让我重新理解了一些道理:

1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坚持只为了证明曾经努力过。如果你感觉坚持不下去了,那就放弃吧,或许你只是选择错了?

2 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死去之前才发现有很多没有做完的事情。

3 永远记得保持微笑,因为可能,这个时刻将会成为你的最后的瞬间。

第二个故事是关于失去和获得

我很幸运让我在童年就体验死亡的恐惧,因为这个体验让我知道如果我死去的太早,那么我将有多少遗憾留下来。甚至还没仔细看看这个百般无奈的世界。

因为身体的原因,断断续续的读书,老师总向我家人提议让我留级。感谢我的父母碍于面子没有帮我做这样愚蠢的决定。也是他们的决定让我能继续坐在教室里发呆思考人生,因为老师讲的是我根本听不懂也跟不上的课程。

不能上体育课,不能劳累,不能剧烈运动,我失去了和同龄人一起玩耍的机会。还有注射大量激素赠给我那肥硕但并不强壮的身体。每天苟延残喘的过着僵尸般的生活。不过很快,我就找到了我一生的爱好和追求!上个故事中提到的歌词,就在这里出现的。初一的一个偶然机会让我看到高年级的师兄师姐在音乐教室里唱着和我们不一样的歌,我大胆的问老师,我可不可以上,老师告诉我学费每个月60元,我扭头就走了。因为我没钱。之后的一个月,我把我妈妈每天给我的2元早餐钱省下来,30天后我交上了学费。开启了我的音乐之旅。 因为对我生命时间的提心吊胆,担心第二天我睁开眼睛是否还活着,所以把每天都当最后一天来过,比任何人都勤奋的学习着唱歌,天资不足可却拿奖无数。很多人都把拿奖都做一个总结和鼓励。而我,只是为了满足我的好奇心,这奖到底有多难得到,这歌到底有多难唱?然后拼命努力,拿到奖!开始下一个目标。 我经常听到智者们很我们分享,“你需要找到自己的路!” 这句话我的理解是:当你想逃避某件事,或者想摆脱自卑的想法,那么就去找件你感兴趣的事儿去做,当然,你得努力的做到极致。

可是怎么找到你感兴趣的事儿呢? 排除法或许是我们最容易,最不费脑的方法之一。

看看别人都在做什么,自己就试着去做,如果觉得没意思,那就浅尝则止。因为兴趣是你最好的老师。自己都觉得没意思了,再强迫努力,岂不是徒劳。那么就这样一件一件试下去,好奇到底有多少事儿是能引起我们好奇的。不会用太久你一定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或许你跟随着自己的好奇成了咖啡师,或许你成了拳击手。

第三个故事是关于抑郁症

2008年三家权威医院确诊我患上重度抑郁症,那个时候我是崩溃的。刚结束一段噩梦般的感情,父母不但没有安慰我,反而责怪我的无能,所以对方才不要我。那个时候我无助,孤独,封闭。一个人在武汉看医生,拒绝所有的外界接触,拒绝吃药,拒绝住院!每天都盼着快点和医生见面,能在医生面前好好哭一场,哭上45分钟,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的45分钟。那个时候,我只相信医生。

可是我觉得仅仅靠心理咨询疗效微乎其微,根本帮不到我什么,我又排斥吃药和治疗。我开始疯狂的看心理学的书籍,在一年内看了近百本,我成了另外一个极端的病人,我觉得我懂的比医生还多,她再也帮不上我了。于是我主动放弃了咨询。可我没有想到这却成为了当今我病情恶化的炸弹。 那个时候我一直鼓励我自己:你看,你对自己的疾病那么好奇,还那么认真的去学习和研究,一定没事的。一切都会好。 事实证明:“我好多了”。

老天眷顾我把一个很好的男孩送到我身边不离不弃的陪伴着我,在北京做艺人经纪的时候我也学会了用工作麻醉我的意识,让我不去想那些糟糕的事情,也学会了用酒精帮助我睡眠。直到我在超强度工作和雾霾天气,让我患上严重的哮喘。有着支持我的男友,我们决定带着狗开着车离开北京,一路向南,直到让我憧憬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地方,海南岛。

我们在海口一起开了一家叫做“樱子家”的民宿。我成了史上最傲娇的民宿老板娘,新鲜的空气确实让我的病情很快有了好转,可是没有那么繁重的工作,我的抑郁症开始复发,整夜整夜的失眠,任何事情都可以让我崩溃痛哭不止。直到我真的意识到我的问题根本没有去除。

我决定在某一天结束一切,哪怕有着大家都羡慕的生活,我脑海里只想着死。2016年的夏天,是我第四次主动和死神说:你好!不幸的是,这次一个朋友的突然出现扭转了一切,他救了我。 接着我在我的微信公众上写了一篇文章:我是一名抑郁症患者。坦诚的告诉了所有人我的真实状况,我不想再继续装作开心每一天了,我快累死了。撕掉面具我舒服太多。好多朋友发自肺腑的关心我,帮我介绍医生,现在我每60天都会去上海复诊。 我第一次看医生的时候是一个人,走进房间,坐下来。 医生笑眯眯的问我:自杀过几次啦? 我说:四次 医生说:哦,那都没有成功,你运气蛮好的。但是要是你运气用完怎么办? 我愣住了。是啊,我运气用完怎么办,因为每次自杀没有成功后,我都是庆幸自己活着。 医生接着说:那这次你愿意接受治疗了么?要吃药的。 我说:我愿意。 然后我一直治疗到现在。 今天能站在这里,我想我的医生应该感到非常开心。我真的没有那么封闭了,我愿意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了。

第四个故事是关于活着

我是个多次死里逃生的人,与其说我幸运,不如说我是对下一次活着的好奇而生。

如果明天早上睁开眼那一瞬间我还活着,我一定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因为我把每一天都当做最后一天来过,哪怕此时此刻有意外发生,让我敲开上帝的门,我没有任何遗憾。 我喜欢用碎片时间来做很多事情,比方说:

• 一分钟能让我把阳台上的小花浇完水;

• 两分钟我能带着小狗溜达一圈

• 三分钟我能手冲一杯咖啡

• 四分钟我可以刷干净一个马桶

• 五分钟我可以读完6页纸的书

• 10分钟我可以把吧台收拾的非常整齐。

说到咖啡,我想聊一下活着的意义。

我的朋友在北京工作,一般月收入在2万元左右,每天工作10个小时,一周工作6天,这样算下来,每个小时努力工作使他们获得83元的收入。 我现在海南工作,一般月收入在1.6万左右,每天工作时间我说了算,醒了才开门,有时候可能是下午,一周工作时间不定,主要工作内容是整理花园,收拾床铺,等待客人到来。 这样算下来,每个小时一点都不努力的工作使我获得?不太好算。

但是,每个月我所有的收入全部要交给房东和物业,我从2014年到现在在“樱子家”民宿没有获得一分钱收益。不过换个角度说,我在海南生活没花过一分钱。

很多客人到樱子家来都说了同一句话:樱子啊,你现在的生活是我这辈子追求的终极目标。太羡慕你了。可是我觉得这样的生活一点都不难,你们为什么做不到呢?是银两不够?还是放不下?或者你根本只是想一想而已? 这三年的民宿老板娘的身份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生活。在此之前,我出售自己的时间成本给别人,获得报酬的都叫做生存。哪怕我过的光芒四射。

每当我的伙伴们问我过的如何时,我都会说:来,我给你83元,买你享受一杯咖啡的时间。多点时间让自己生活,否则等你闭上眼睛的那一刻,你会有很多遗憾。 没有人愿意死, 但是死亡是我们每个人共同的终点。从来没有人能够逃脱它。也应该如此。可是在死亡之前,你真的不好奇自己还能做点别的什么吗? 当“罐头”不是唯一的活法儿,其他的路不一定不能走。好奇是将来的种子,行动是水,边走边学保持你的好奇心就是阳光。只要把好奇的种子种下去,它会拉着你走到属于你自己的生活。

生存和生活要自己过了,才知道。别人说的,是故事。自己过得才是诗!

(来源:校友工作办公室)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