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卫华

 湘潭大学商学院教授,管理学(财务学方向)博士,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访问学者,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015),入选财政部高层次财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2023),湖南省财务学会副会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人社部博士后基金项目、湖南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多项课题。在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财贸经济》、《审计研究》、《经济管理》、《财经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现为理论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工商管理专业(会计学方向)、MPAcc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公司财务与公司治理、会计理论、资产定价、行为公司财务。

学习工作经历

1998年-2002  中南财经政法大会计学院,会计学学士

2002年-2004年  青岛海信集团

2005-2008  湘潭大学商学院,会计学硕士

2008-2011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财务学博士

2013年-2014年  美国康涅狄格大学,访问学者

2011-2013年  湘潭大学商学院会计系,讲师

2013年-2023年  湘潭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系,副教授

2012年3月-2016年3月 理论经济学博士后

2023年至今     湘潭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系,教授

(Personal Website http://cuweihua.wix.com/cuweihua)

(Google site:https://sites.google.com/site/weihuacu/)

主讲课程

研究生:高级管理会计理论/高级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MPAcc) 本科生:投资学(量化交易投资学)

科学研究

已发表论文【更新至2023年7月】
 
[1]《市场竞争优势、连续派现与融资约束》,《会计与经济研究》,2022年第6期。
 
[2]《品牌的力量:名牌产品与盈余管理》,《会计研究》,2022年第1期。
 
[3]《高管从军经历、管理风格与公司创新》,《南开管理评论》,2019年第6期。
 
[4]《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公司税收规避》,《证券市场导报》,2019年第4期。
 
[5]《高管从军经历与公司盈余管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新考察》,《财贸经济》,2019年第1期。
 
[6]《客户集中度、内部控制质量与公司税收规避》,《审计研究》,2018年第1期。
 
[7]Alternative Corporate Governance: Domestic Media Coverage of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in China
     (with  Paul Borochin),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 2018(87):1-25.
 
[8]《期权激励与管理层择机行权研究》,《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5期。
 
[9]《银行股权关联、高管权力与企业创新》,《财经科学》,2017年第3期。
 
[10]《期权激励与管理层择机:中国的经验证据》,《财经研究》,2016年第4期。
 
[11]《独立董事的价值:来自独立董事集中辞职的证据》,《经济管理》,2015年第3期。
 
[12]《媒体追捧与明星CEO薪酬》,《南开管理评论》,2015年第1期。
 
[13]《媒体报道倾向与公司并购——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财经科学》,2014年第11期。
 
[14]《公司治理、声誉机制与权益资本成本》,《湘潭大学学报(哲社版)》,2013年第5期。
 
[15]《声誉机制起作用吗——基于中国股票市场的证据》,《财经科学》,2012年第10期。
 
[16]《媒体监督公司治理的实证研究》,《南开管理评论》,2012年第1期。
 
[17]《大股东过度自信行为与公司治理的有效性》,《证券市场导报》,2011年第12期。
 
[18]《资本市场对缺陷产品的惩戒效应》,《经济管理》,2011年第4期。
 
[19]《公司丑闻、声誉机制与董事会重构》,《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
 
[20]《增持股份:财务动机还是政治动机?》,《会计研究》,2011年第1期。
 
[21]《公司丑闻、声誉机制与高管变更》,《经济管理》,2011年第1期。
 
[22]《上市公司商业负债影响因素研究》,《财经科学》,2007年第5期。
 
[23]《试评我国基本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社会科学家》,2006年第3期。
 
Working Paper
 
[1]员工持股计划:利益共享vs.利益侵占     2018年
 
摘要:本文以2014年6月-2018年7月之间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实证检验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动机与经济后果。研究发现,股权质押风险与公司估值会显著提高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概率、员工持股计划的规模以及员工参与持股计划的杠杆率。同时,公司业绩和成长性与员工持股计划之间不存在相关性;在员工持股计划实施之后,公司业绩并没有显著提高,但是大股东的股权质押比例明显下降。研究表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不是出于“利益共享”动机,而是出于“利益侵占”动机。本文的研究结论对于客观评价员工持股计划的动机及其影响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同时,对于进一步完善员工持股计划的制度规范亦存在重要的现实意义。
 
 
 
著作
 
[1]《媒体正面报道与公司治理研究》,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3月。
 
[2]《声誉机制的公司治理作用研究——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8年6月。
 
[3]《管理层股权激励与公司财务政策研究》,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20年5月。
 
 
基金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平台企业数字化垄断的竞争损害及其治理研究”
 
[2]主持湘潭大学校级课题”声誉机制的公司治理作用研究”
 
[3]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媒体正面报道与公司治理研究”
 
[4]主持博士后基金项目“管理层股权激励与公司财务政策研究”
 
[5]主持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媒体报道偏差与股票价格波动研究”
 
[6]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财务管理若干基础问题研究”
 
[7]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公司治理:明线监管、非期望行为与股东价值”
 
[8]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管理者羊群行为与股利政策”
 
[9]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信息不对称、融资约束与资本配置效率”
 
[10]参与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转轨体制下股票市场投资法律保护实施问题研究”
 
[11]参与博士后基金项目“行为公司治理”
 
[12]参与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空间非一致性、房地产价格波动与最优货币政策选择”
 
[12]参与湖南省教育厅一般项目“基于交易成本理论的内部审计与组织成长研究”
 
[14]参与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湖南在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建设中的战略及对策研究”
 
 
 
学术任职
 
美国东部金融学会会员
 
担任《经济学季刊》、《南开管理评论》、《财经研究》、《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
 
学术会议及其他
 
[1]2010年9月,第十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西安交通大学
 
[2]2010年5月,新兴经济体公司财务与资本市场研讨会,厦门大学
 
[3]2012年8月,ACCA研讨会,马来西亚双威学院
 
[4]2012年11月,MPACC发展论坛,东南大学
 
[5]2013年6月,全国经济与管理博士后学术论坛,大连理工大学
 
[6]2014年7月,第一届中国财务与会计学术年会,厦门大学
 
[7]2015年7月,MPAcc案例撰写师资培训,北京国家会计学院
 
[8]2015年9月,第八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南开大学
 
[9]2016年4月,MPAcc培养单位经验交流会,重庆
 
[10]2016年5月,MPAcc“互联网+时代财务转型”案例研讨会,西安
 

 

人才培养

1.2015年研究生毕业论文题目

赵  睿:《媒体负面报道与公司并购结果研究》

丁玉梅:《支付方式对公司并购的市场反应研究》

宋紫伊:《利率市场化与JH公司融资策略研究》

李  想:《股权激励与高管择机行为研究——以伊利股份为例》

梁婵娟:《海外并购的经济后果研究——基于SY并购DX案例》

彭慧卿:《价值链导向下的青岛啤酒营运资金管理研究》

2.2016年研究生毕业论文题目

曾凡春:《期权激励与高管择机行为研究》

李静琳:《股权激励对股利政策的影响研究》

刘胜兰:《股权激励与盈余管理研究》

李琳玉:《会计信息质量对CFO薪酬的影响研究》

张若然:《GQY视讯大股东利益输送行为研究》

刘亚玲:《熊猫烟花控股股东的掏空与支持行为研究》

3.2017年研究生毕业论文题目

王得力:《管理层行权择机行为研究

余立霞:《董事会声誉对公司绩效的影响

段振忠:《独立董事的价值:基于“中组发18号文”的检验

蔡译鹏:《双汇并购史密斯菲尔德融资策略研究

陈依彦:《獐子岛控股股东股权质押行为对公司价值的影响研究

刘  卉:《新湖中宝的多元化经营对公司绩效的影响研究

刘廷璋:《恒顺众昇高管股权激励与自利行为

刘  欣:《基于渠道理论的中航地产营运资金管理研究

茹龙海:《盛屯矿业定向增发过程中的利益输送行为研究

杨安妮:《上海家化控制权争夺与公司治理研究

张云程:《基于特殊资产视角的福耀玻璃管理权安排优化研究

周新豪:《宝莱特并购重庆多泰绩效研究        

4.2018年研究生毕业论文题目

刘欣:《基于渠道理论的中航地产营运资金管理研究

朱郭一鸣:管理层从军经历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研究

董青:机构投资者:积极的监督者VS.内幕交易者

马梦雪:上市公司现金持有的价值研究

伍思敏:东方精工定向增发利益输送行为研究

姜胜男:勤上股份并购定价与商誉减值研究

李承泽:《ST亚星非经常损益的盈余管理研究》

颜小鸽:慈文传媒并购赞成科技的溢价成因与绩效研究

陈丹杰:华菱湘钢进出口贸易融资策略优化

5.2019年研究生毕业论文题目

熊千韵:茂业商业投资性房地产计量模式变更对公司财务的影响研究

刘薇:《蓝色光标连续并购绩效研究

凌运:《高管离任薪酬条款对公司短视行为的影响》

邹欢迎:《两权分离度对现金股利政策的影响研究

曾思甜:《机构投资者调研对公司财务舞弊的影响研究》

黄雨默:《分析师专业背景与盈利偏差研究

李媛媛:《奥飞娱乐并购四月星空协同效应研究》

6.2020年研究生毕业论文题目

孙梦岚:《人力资本流动性、高管变更与业绩改善》

秦斐:《CFO兼任董秘对业绩预告择机披露的影响研究》

戴潇敏:《性别歧视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研究》

7.2021年研究生毕业论文题目

李豪彦:《离任薪酬制度对高管变更的影响》

李碧纯:《离任薪酬制度对企业风险承担水平的影响研究

联系方式

办公室:1-511

电子信箱:cuweihua@126.com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