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树荣

资树荣,男,汉族,湖南耒阳人,经济学博士,二级教授。教学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文化经济学和消费经济学,在消费品国际贸易、文化产业与文化消费、消费经济等方面取得了较多的科研成果。先后在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系、湘潭大学消费经济研究所、湘潭大学国际经贸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完成本科和研究生等阶段的学习,获得地理学学士、理论经济学硕士和产业经济学博士等学位。一直在湘潭大学商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01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2002年晋升为硕士生导师,2006年晋升为教授,2007年晋升为博士生导师。已主持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出版3部个人专著,参著多部著作。在经济学动态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近年来,研究领域集中于文化经济与贸易。

 

 

 

学习工作经历

 

    

主讲课程

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文化经济学

科学研究

一、主要著作

      《国外居民消费需求变动对中国消费品出口贸易影响研究》(独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

      《我国食物贸易发展的动因:基于消费需求因素的研究》(独著),金琅学术出版社,2016

      《文化消费增长与文化产业发展联动研究》(排名第一),湘潭大学出版社,2020

     《国际贸易》(主编、教材),湘潭大学出版社,2010

     《当代西方国家消费调控研究》(合著),湖南人民出版社,2000

     《消费增长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研究》(合著),湖南人民出版社,2001

二、科研项目

 1、主持的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外居民消费需求变动对我国消费品出口贸易发展影响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文化消费增长与文化产业发展联动研究。

     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湖南省文化消费提升居民幸福感研究。 

       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稳妥推进城镇化与促进消费持续增长的长效机制和长期政策研究。
    
       湖南省社科基项目:文化消费需求对我国文化产品出口贸易影响的实证研究。
    
       湖南省教育厅青年项目:我国消费品出口贸易的影响因素:基于消费排污和消费安全的分析。
         
        2、参与的科研项目
         
       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完成了国家、省部级项目20余项。
  
    三、学术论文
 
    在《经济学动态》、《南开经济研究》、《经济学家》、《经济日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多篇论文被
 
《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国内权威刊物或网站全文转载和摘登。
 

 

人才培养

已毕业研究生60余名。

联系方式

办公室:425

办公室电话:58298691

电子信箱:zishurong@126.com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