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产业经济学校级重点学科

 “产业经济学”属于经济学门类中“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中的二级学科,是应用经济理论的一个分支。湘潭大学产业经济学学科初建于1997年,基本框架和学术梯队来源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湘潭大学消费经济研究所。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招收消费经济学方向的硕士研究生,1995年获得消费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学科的侧重点是研究消费经济理论,湘潭大学作为消费经济学的重要的基地,取得了十分丰硕的成果,在国内产生了重要影响。二十世纪九十年以来,产业经济学的研究扩展到与国民经济产业发展相关联的领域。最近几年,商学院在继续保持消费经济理论研究的特色与优势以外,逐渐渗透到其他相关领域,如消费与产业结构、国际贸易与国内产业选择、金融产业与金融服务、消费行为的仿真研究等,并逐步与国际接轨,促进了该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近期,产业经济学学科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研究机构建设等方面都获得了很大发展。学科队伍更加壮大,形成了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有创新意识学术梯队,目前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2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历者8人(在读2人),具有硕士学位者9人。该学科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面向湖南实际,根据新型地方综合性大学的办学模式和经济理论必须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办学宗旨,在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都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近5年来,该学科点共承担了国家社科重点研究项目9项,省部级项目9项,其他项目20项,出版著作5部,发表论文240篇,其中一类期刊4篇,二类期刊12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3项。在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基本的建设思路:以学术研究为中心,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提升科研水平,在继承学科传统的基础上,通过研究方法的创新展现学科特色和优势。
特色成果:
1)依托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最优消费率的确定》和《中国家庭债务对消费与经济增长的动态影响机制研究》,创新性地把仿真建模方法引入到消费者行为的研究中,利用复杂性思想和计算经济学方法探讨经济系统的宏观涌现规律,克服了传统的建模方法和数学工具过分简化经济主体行为和经济结构的缺陷,增强了理论研究的实践性和应用研究的解释力。从消费者行为出发,研究消费总量、消费结构和消费率形成的微观机制,研究家庭债务对消费行为的影响及其宏观经济效应。创新之处:我们正在构建的消费经济学仿真平台拓展了消费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和工具;丰富了家庭经济学的研究内容,把家庭融资与消费选择与经济增长联系起来。在《统计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主要贡献者是龚志民、郭新华等。
2)依托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有限赶超与全球化背景下的大国经济发展》等课题,提出了“有限赶超发展模式”,认为中国的发展,既不是脱离自身要素禀赋的赶超,也没有完全遵循动态比较优势的推断,而是一直沿着一条持续地适度超越要素禀赋的路径不断升级的。并以动态比较优势理论为基准,以特定制度约束下地方政府的理性选择为核心,对中国经济多重失衡和持续高速增长并存的特征进行理论解释。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三大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篇;在SSCI源刊发表论文4篇;在《经济科学》、《国际金融研究》、《财贸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主要贡献者是杨汝岱、李辉文等。
(3)依托《公司治理的契约分析——基于企业合作效率的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提出了独具特色的理论观点,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将联合产权理论和不完全契约理论结合起来,围绕契约履行、权利配置以及制度保证等方面,提出了增进企业合作效率的途径,以及实现企业要素所有者由非合作博弈转向合作博弈的产权基础和制度条件。这一领域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5项,获得湖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杂志上发表论文60余篇。主要贡献者是刘长庚、陈赤平等。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