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科研信息 > 查阅内容
刘长庚教授参加国家发改委人口发展研讨会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17   阅读:11947次

2014年12月17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召开“十三五”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湘潭大学副校长、商学院院长刘长庚教授应邀参与此次会议并做了主题报告,为国家“十三五”人口发展战略献计献策。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刘宇男副司长、国家发改委社会司人口处陈磊处长、国家发改委社会司人口处于秀明主任科员、联合国人口基金项目官员贾国平和王岩、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所所长杨宜勇研究员,以及全国各高校人口问题研究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刘长庚教授作了湘潭市“普遍允许二孩软着陆”生育意愿调查的主题报告。刘长庚教授认为人口问题是关系我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湘潭市“普遍二孩”生育意愿调研数据分析结果表明,目前湘潭市“普遍二孩”的生育意愿并不是很强烈,主要原因在于成本太高,负担不起。据数据测算,现阶段若放开“普遍二孩”,并不会造成人口扎堆现象。同时,应该在全国范围内有抽取有代表性的县或市进行先导试点,以获取更加准确的数据。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人均收入的增长,和教育、医疗等社会保障水平的提高,不排除生育意愿发生变化的可能性。因此,“普遍二孩”政策的调整应当从经济社会发展压力、人口资源承载能力等各方面通盘考虑,人口政策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经过科学严谨的研究和分析。

刘长庚教授所做调研报告系与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曾毅教授等合作,是该中心承担的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司人口政策研究项目的内容之一;也是刘长庚教授所主持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我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动态跟踪和效果评估研究”的阶段成果。

 

                    湘潭大学商学院

2014年12月17日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