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首届“尹世杰杯大学生学术论文大赛”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29   阅读:4483次

11月26日,首届“尹世杰杯大学生学术论文大赛”在线上举行。副校长喻祖国教授出席并致辞。商学院全体院领导参加。

大赛由我校商学院、(中国)消费经济学会联合举办,旨在纪念中国著名经济学家、社会主义消费经济学创始人、湘潭大学消费经济研究所创始人、《消费经济》刊物创办人、首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尹世杰教授诞辰100周年,同时拓宽经济管理人才培养口径,提升大学生的科研水平和学术素养,活跃学术交流气氛,促进经济管理类学科,尤其是消费经济研究成果的交流与传播,推动我国经济管理科学事业的发展。

副校长喻祖国教授认为,纪念尹世杰先生,就是要学习他的严谨精神、创新精神和大爱精神,用以指导和推动我们今天的学习和工作。

湖南省政府参事、(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尹向东研究员深情回忆了父亲尹世杰“用一生注解经济学是经世致用、经世济民的经济学,用一世践行事业高于生命、为消费经济而生的人生态度。”

商学院院长韩雷教授发言,我们举办这次论文大赛一是为了传承尹世杰老先生为学治学的方法和学术思想,关注百姓疾苦。二是要保持定力,追求真理,做真学问,保持永久奋斗。最后他勉励参赛同学大胆展示自我,使自己的论文质量更上一个台阶。

本届“尹世杰杯大学生学术论文大赛”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70余所高校的来稿240余篇,分经济学组、管理学组两个类别进行评比。

《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等全国知名编辑部的专家针对不同论文做了精辟点评。在技术方法方面,针对工具变量的选取、数据库的使用、内生性的原因分析以及解决方案和异质性分析等提出了指导意见;在理论逻辑方面,对论文结构安排以及引言、机制分析、创新点和政策建议的撰写等指出了修改建议。通过大赛,进一步提高了参赛论文质量,有望在国内外高级别刊物上发表。

经论文查重、专家匿名评审、组委会复审、复赛等程序,在经济学组中,我校商学院邓紫琪、安徽财经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彭徐彬获得一等奖,另有4人获得二等奖,6人获得三等奖;管理学组中,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柯婵获得一等奖,另有2人获得二等奖,3人获得三等奖。

“大赛的举办,使我们能在讨论中有所收获,有所进步,让学术研究在讨论中不断完善。同时,搭建了我们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培养了我们对科研学术的热爱,提升了我们的科研水平和学术素养。”参赛代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周欣雨说。

(来源:研究生教务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