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第十三届中国创新与企业成长(CI&G)学术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1   阅读:3926次

11月19日至20日,我校举行第十三届中国创新与企业成长(CI&G)2022年度学术会议。会议以“数字时代的创新与企业成长”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及校内外师生共同交流。副校长刘建平出席并致辞。

19日上午,开幕式在公共管理学院东附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共举行3场主题报告、5场分会场平行论坛、1场企业家专场报告和1场期刊面对面活动。

主题报告环节中,13位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汇报和探讨交流。其中,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创新管理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雷家骕从“为什么要前所未有地重视科学驱动的创新”“科学驱动的创新的主要特征”“重视科学驱动的创新需做好的关键性工作”3方面展开论述。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张玉利分享对大型企业创新驱动的观察与思考。吉林大学商学与管理学院教授葛宝山围绕“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创业逻辑”,结合现实背景和风投经验,分析企业家实现创业的有效价值的路径。科技部调研室原主任、战略院研究员胥和平以“站在中国科技的新历史方位”为主题,强调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对我国科技长期发展的重要性。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博士于晓丹阐述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的相关特征事实。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刘志阳论述“中国创业史和中国式现代化”,包括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中国创业学构建的现实理论、历史基础和知识体系构建等内容。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于晓宇通过讲解数字技术的定义、范围、对创业实践的挑战和在数字时代下企业的发展,阐明“数字时代的创业与有质量的成长”这一主题。

分会场平行论坛上,40多所高校的研究生围绕“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创新创业”“商业模式与绿色创新”“创新要素与创新测度”“创业与组织”“新兴产业与乡村创新创业”5个议题开展学术交流。专家评委对研究生的学术论文作点评指导,师生交流不断、互动频频,学术氛围浓厚。

企业家专场报告环节,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喻维纲分享湘钢智能制造如何让设备“开口说话”、让机器自主运行、让企业更有效率。华曙高科创始人及董事长、校友许小曙博士通过展示华曙高科研发设备在汽车生产、航天器生产等高端应用场景,阐述自主研发技术对高新技术企业破解“卡脖子”难题的重要性。

期刊面对面环节,《研究与发展管理》编辑部主任周瑛、《科技进步与对策》副主编高建平、《技术经济》编辑部主任张利梅、《消费经济》编辑部主任湛泳分别介绍了自身期刊的办刊情况和规划发展,鼓励国内外专家学者向期刊积极投稿。

本次会议,与会人员共分享汇报了70篇论文。经评委审定,《数字化视角下资源编排对中小企业组织韧性的影响研究》等5篇论文获一等奖,《信号理论视角下企业社会责任对企业价值的研究影响》等10篇论文获二等奖,《财税政策、财务冗余与企业技术创新》等15篇论文获三等奖。

会议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创新创业分会、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创新管理专委会、清华大学中国企业成长与经济安全研究中心、吉林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主办,我校商学院、我校企业管理与技术创新研究所承办。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