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商学院第三期“知行擂茶会”之新生座谈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0   阅读:4557次

9月17日下午,茶香氤氲,笑语阵阵。商学院第三期“知行擂茶会”在文科楼114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次活动以“我的大学”为主题,采取线下会议与线上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商学院龚志民教授、韩雷教授、李海海教授、江剑平副教授、张磊副教授出席活动,副院长朱健、侯新烁,院党委副书记杨智辉以及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代表等近50人参加活动,100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参与。此次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罗建文主持。

“面对新阶段、新环境、新生活、新目标,大家或多或少有些迷茫或者困惑,都可以在这里提出。”会议伊始,各位嘉宾依次给同学们分享学习、生活上的建议。韩雷强调,做任何事都要有一定的计划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从高中的事事有安排到大学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很多同学会突然觉得无所适从,这时及时调整自我状态就非常重要。“学会独立思考是大学生活的第一课。”龚志民告诉同学们,要善于思考、主动选择、勇于承担,才能够把握主动权。江剑平鼓励大家:“我一直主张手脚比头脑更重要,行动起来才能收获更多!”张磊提出,每位年轻人都要树立长远的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充分认识自我。

座谈会上,各新生代表踊跃发言提问,从短期目标到长期规划,从个人心态、学业规划到学科背景、社会环境……对于未来学习、生活、就业等诸多方面,他们充满好奇。“当我们在做规划的时候,社会也在不断发展,我们又应该如何把握得准发展的方向呢?李海海回复说,“一般我们可做近十年的长期规划,并且随之不断调整,这是一个不断更新的过程。而且,也不要因为没准备好就迟迟未做计划,先行动,再调整。”2022级人力资源管理1班许亚宁提出,“管理学真的不如经济学含金量高、更有发展前景吗?”朱健对此予以解答,他认为管理学是一门对专业能力要求更高的学科,要具备更加扎实和宽广的理论基础,“任何一门学科都有利弊,但始终记住,你的能力就是你的资源”。 

“如何在这个'卷'时代之下,缓解自我的心理焦虑?”这个问题引发了大家的共鸣。韩雷表示,焦虑是一个很正常的情绪,首先要正确看待,人生每个阶段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问题与困惑,要认清其本质,究其原因,进一步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侯新烁补充道,“尽全力后就不要焦虑,能力不足就主动学习,同时适当运动,爬爬山也是缓解焦虑的好办法。”

此外,线上参会的同学们也积极互动,“李老师能否分享一些心理学的书籍呢?”李海海教授给同学们推荐了三本经典著作,并寄语新生放平心态、主动阅读,不断在书中寻找内心的强大力量。不少同学还加入直播间畅聊,“龚老师真的是风采依旧,江老师一讲话还是曾经的感觉!” 

“此次活动感觉受益良多,印象最深刻的是‘学会独立思考’、‘认识事物的本质’和‘树立长期目标’这三个观点,让我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更多的思考。” 2022级金融学1班的苏一可同学说道。

罗建文表示,“等待永远没有终点,敢干才能增长智慧”,希望同学们以新姿态、新面貌,投入到绚丽多彩的大学生活中,满怀信心地去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活动结束后,全体人员在文科楼前合影留念。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