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商学院学子赴浏阳市小河乡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29   阅读:4205次

8月12日至18日,商学院赴浏阳市小河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浏阳市小河乡开展了为期7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当地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开展支教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团队对小河乡红军医院第二分院、红十八军组建地小河革命历史陈列室、红一方面军后方总医院进行了调研,参观走访了新河村画室、云上的小店和星河天文台等特色文旅产业点。据了解,新河村结合综艺节目《云上的小店》的引流作用,将节目拍摄地改造成为“助农便利店”,主要用于村民自制文创产品和特色农产品展销。在湖南卫视助推下,小河乡还利用当地不受光污染的优势,修建了星河天文台,以培养人们的科学探索精神。

为深入发掘小河乡特色文化资源,传承守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团队来到木活字印刷展示馆以及青砖帽盒文化馆,参观和体悟非遗文化魅力。据悉,湘赣边界强烈的宗族观念和修谱需求,是小河乡木活字印刷和修谱手艺数百年传承的土壤。而青砖帽盒文化馆内的青砖帽盒藏品曾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进行展览,广受关注,也诠释了中国传统手工紧压茶的传奇和魅力。

团队还连续4天在当地开展了以“红心向党·筑梦支教”为主题的支教活动。入户支教以暑期作业辅导、薄弱科目补习、红色教育为主,户外支教地点为田心完全小学,内容涵盖防溺水知识宣讲、红色故事分享、知识竞赛、趣味小游戏等方面。

活动中,调研团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发放调查问卷300余份,广泛征求村民和游客意见,为当地发展建言献策。据调查,多数村民认为小河乡红色遗址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既能增加当地收入,又能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同时,认为在发展过程中要注重保留本地特色和保护环境。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