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陈华帅副教授多篇合作论文分别被《经济学(季刊)》等期刊接受
发布时间:2022/03/21   阅读:6946次

我院陈华帅副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白晨副教授、北京大学曾毅教授和王正联研究员合作的论文“中国五大区域老年家庭照料需求成本预测分析与比较研究”于2021年9月被经济学权威期刊《经济学(季刊)》正式接收,将于2022年3月底刊出。

人口快速老龄化以及老年人口高龄化、空巢化趋势的不断加剧,使得曾经的人口红利将越来越多地转换为庞大的照料负担,加强中国老年家庭照料需求成本趋势预测显得尤为迫切。中国人口老龄化不是“铁板一块”。受人口分布、社会经济发展以及自然地理条件等因素的影响,不同地区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及老龄化进程不尽相同。

该文首次对中国五大区域(东部、东北部、中部、西北部、西南部)2020-2050年老年家庭照料需求成本变动趋势展开系统预测与比较研究。预测结果表明,我国高龄残障老人不论在规模、所需照料现金及时间成本支出上,其增速均显著快于中低龄老人,且普遍在2030年以后逐步超过后者,这意味着本世纪中叶高龄残障老人将成为家庭照料的重点群体。通过区域比较发现,中国老年人家庭照料需求及成本变动既呈现出一定的区域共性,同时又存在着明显的区域差异。其中,东部和中部地区老年人家庭照料需求成本变动以“规模大”为基本特征,而西北及东北地区则更多呈现出“速度快”的特征。基于上述研究结论,该文认为我国应强化地区性老年家庭照料需求监测与政策干预机制,提高区域统筹与应对能力,并针对空巢与独居老人积极推进社会化养老保障与服务体系建设,以缓解家庭成员照料负担。

近期,陈华帅副教授其他合作论文也分别被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权威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影响因子:9.621,中科院一区);老年医学领域知名期刊《BMC Public Health》(影响因子:3.735);公共卫生学领域知名期刊《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影响因子:3.02,中科院二区);老年学领域知名期刊《Research on Aging》(影响因子:2.512)刊出或接受。陈华帅副教授与联合国人口署高级科学家Danan Gu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Qiushi Feng副教授、北京大学Yi Zeng教授合作的介绍性文章“Chinese Longitudinal Healthy Longevity Survey (CLHLS)”于2021年12月被正式收录在联合国编撰的《老年医学与人口老龄化百科全书》(Encyclopedia of Gerontology and Population Aging),该书将由Springer出版社出版发行。

陈华帅,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湘潭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2010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发展经济学专业,2011-2012年为美国杜克大学博士后,2013-2020年期间兼任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老龄化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在湘潭大学商学院主讲“高级计量经济学”研究生课程。近年来在国外SSCI及SCI英文期刊上以共同作者身份发表论文50多篇(其中24篇发表于影响因子大于5.0的权威学术期刊),截止2022年3月英文论文总被引用数超过12,000次,反映学术产出数量与水平的H指数(H-index)为20。中文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中国人口科学》等CSSCI期刊,担任近20家高影响因子中英文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