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喜讯:刘娜教授合作论文被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接受
发布时间:2022/03/17   阅读:6894次

近日,我院刘娜教授与新西兰梅西大学Jiali Fang高级讲师、Anne de Bruin教授、Udomsak Wongchoti副教授合作的论文“The Salience of Children to Household Financial Decisions”被经济学、金融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接受。

孩子对父母金融决策的影响一直以来都是学界关注的重要议题,但已有文献更多聚焦于未成年儿童的相关影响。该论文基于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CFPS)数据,综合考察未成年子女和成年子女对中国父母持有股票、购买保险等金融资产配置决策的影响。研究显示,孩子的数目、性别和年龄在生命周期不同阶段均显著影响着父母的金融决策,此种影响并不会因孩子成年而减弱或衰退。研究再次验证,中国家庭的确存在指向孩子的、强烈而持续的储蓄动机,这为理解我国当前超低生育率给出了家庭金融视角的注解。

刘娜,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硕士与博士均毕业于我院,2017年至2018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新西兰梅西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奥克兰校区)展开学术访问,从事家庭金融、时间利用等主题合作研究。已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2项,出版学术著作1部,主要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China Economic Review及《世界经济》、《世界经济文汇》、《财经研究》、《人口与经济》等期刊。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