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罗胜强博士来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16   阅读:16855次

2020年12月10日晚,经管楼106报告厅座无虚席。我院邀请财务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国际特许会计师(ACCA)罗胜强博士,在经管楼106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主题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建设及未来方向”的学术讲座。罗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曾在中国化工任职,并担任某外资企业财务总监,在财会领域不仅拥有深厚的理论基础,而且富有实务经验。此次讲座吸引了近百名MPAcc教师与研究生参加,由MPAcc中心主任杨钰副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青教授为罗胜强博士颁发了校外实践导师聘书并合影留念。

         

罗胜强博士的讲座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罗博士为大家介绍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财务愿景,他分析了财务管理现状与未来财务改进的目标,并指出共享服务中心支撑财务愿景,是实现公司财务转型的必要手段。

        

然后,罗博士从内部组织、服务范围、财务流程、中心选址、服务管理框架这五个方面分别讲述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构建方法,他认为企业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基本目标就是将标准的、重复性高、技术含量低的工作集中化处理,实现降本增效,这一目标的实现路径就是业财融合,并且强调“企业想要实现真正的业财融合,财务人员必须要站在业务的视角思考,要拥有一个流程的思维”。

最后,罗博士介绍了RPA初级人工智能技术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具体应用。他认为,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与RPA财务机器人的发展并不会使会计这一岗位消失,这一变化反而解放了财务人员的双手,使得财务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去进行具有价值的数据分析与预测。罗博士为大家指出了MPAcc学生的未来职业发展方向——战略财务。

讲座结束后,罗博士还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回答了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最后,杨钰主任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与点评,认为今天的讲座很有启发,不仅探讨了当前热门的财务共享这一主题,更重要的是对我们财会学人的思维转换提出了挑战。

         

这场干货满满的精彩讲座在大家热烈持久的掌声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组稿:殷凌楚(2019级MPAcc学员)

(来源:商学院研工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