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商学院举办审计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0   阅读:11099次

2020年11月14日上午,商学院在经管楼一阶梯举办了两场审计专题学术讲座,MPAcc学位点校外实践导师海南省审计厅党组成员、省人大财经委特聘专家贺庆华总审计师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武汉审计分局周立云总经理分别主讲了题为“审计与国家治理”、“审计数据模型建设和大数据审计”的精彩学术报告。两场报告分别由醋卫华副院长和MPACC案例中心冯文红主任主持,商学院会计系、财务管理管系老师、MPAcc学员等13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第一场报告中,贺总从新时期审计机关的职能定位谈起,指出当前我国从中央到地方都设立了直接向各级党委负责的审计委员会,使得我们的政府审计成为世界上独立性最强的国家审计;随后,系统介绍了新时期背景下,审计体系、理念以及方法的最新变化,并以丰富的实务经验向师生们展示了海南省审计厅在大数据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方面作出的积极创新探索。接着,贺总阐述了国家审计与国家治理的关系,指出审计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监督子系统,主要从维护制度权威、促进制度完善、查处违法违纪等方面发挥监督作用,推进国家良治。最后,贺总对十四五期间国家审计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总结强调了审计机关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履行审计的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推动审计高质高效的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作用。

       

在第二场讲座中,同样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与丰富实务经验的周立云总经理从内部审计的视角,从IT审计变革的必然性、审计数据模型的建设思路以及大数据审计的具体方法与实践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首先,周总从时代背景、国家领导人的决断、国家政策要求等方面,系统论述了IT审计改革势在必行;其次,周总在阐述审计数据模型整体框架及企业内部审计信息系统构成的基础上,分别介绍了结构化分析实例和非结构化分析实例,直观形象地向师生们展示了审计数据模型的建设思路;最后,周总以丰富的实例介绍了大数据审计方法及实践,并对未来5-10年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和大数据应用进行了展望。周总鼓励同学们通过加强对SQL、Python等语言技术的深入学习,探索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在审计实践中的深化应用。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为不仅对国家审计与企业内部审计的现状与未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而且对大数据审计的背景以及在实务中的应用有了比较完整的了解。

 

 组稿:杨钰、唐昭洋、龚明明

(来源:商学院研工办)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