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学术研讨会在湘潭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8   阅读:19560次

10月24日,由湘潭大学商学院、消费经济杂志社联合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共同主办的“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学术研讨会在湘潭华银大酒店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以及省内相关高校和单位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专家学者普遍认为,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当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学术界和全社会亟需关注的重大问题。会议开幕式由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楚尔鸣主持,湘潭大学副校长郑赤建、《消费经济》主编刘长庚、《中国工业经济》副主编张其仔代表组织单位发表了精彩致辞。在开幕式上,郑赤建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目前的发展情况以及我校消费经济学的发展历程与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主要设专家主题演讲、分会场论文汇报两大环节。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张其仔、山东大学藏旭恒、同济大学程名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易行健、湘潭大学韩雷分别做了精彩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张其仔认为,发挥新经济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引导作用可创造新的结构性红利,推动服务业效率提升、产业结构重塑、创造新型消费空间、为中国与其他发达国家的深化合作开拓新空间;而当下发展新经济的关键是要统筹兼顾好效率与安全的关系、实现新型经济治理体系的国内外协同。山东大学藏旭恒从需求侧出发,指出了我国当前消费的优势与短板,强调了新消费业态的培育壮大是实现内循环的新动能,必须坚持扩大内需,形成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的正循环。同济大学程名望系统阐述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事实、逻辑与政策建议,强调了内循环的重要性、但也绝不能忽视外循环,核心是要解决有效需求问题、推进市场化、建立全国统一市场,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这样才能启动消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易行健从供需关系的视角,分析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居民消费率提升的关系,认为内需不足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核心问题,并从收入分配、新型城镇化战略、金融体系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公共财政体制与财政支出结构转型六个方面提出了驱动居民消费率提升的措施。最后,湘潭大学韩雷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双循环”为题,展开了系统的论述,指出在全球大变局之下,内需将成为支持中国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并对中国双循环发展的阶段性差异进行了总结和解读,进而深刻阐释了双循环的意义和内涵,同时认为需要扩大市场增加需求、促进就业机会的创造、促进产品质量升级,并利用溢出效应和竞争效应促进企业技术和制度创新。

论文交流环节,会议通过3个分会场展开学术论文报告。16位宣讲嘉宾围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相关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分会场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杨翠红、厦门大学陈勇兵、南京大学高波主持。与会参与汇报的学术论文主要覆盖了全球生产网络、价值链分工、国内外双循环、制造业产能转移、地方激励、全球化、企业成长、增长核算、市场需求等等关键词,相关论文基于不同的视角,对中国双循环发展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为推动双循环学术研究做出了贡献并给出了一些重要观点。例如,中国要依托国内大循环重塑竞争优势,促进全球价值链攀升,实现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并非意味着放弃外循环;打破地区间劳动流动的壁垒,促进劳动力资源的再分配将利于国内劳动就业;重视引导外资与内销企业的合作与交流,借助外资合理推动内循环等等。与此同时,研讨过程中专家学者还从理论原创性、方法创新型、应用对策性等方面对汇报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并给出了相关建设性意见。宣讲嘉宾和与会学者展开了高水平的学术切磋,充分讨论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增强了参会师生的学术获得感。

这是一场关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与推进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水平学术盛宴。现场参会人员热情高涨、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获益匪浅。

                              (湘潭大学商学院 侯新烁)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