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通知公告 > 查阅内容
湘潭大学商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7/03   阅读:9551次

根据《湘潭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湘潭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为提高博士研究生选拔质量,确保招生工作的科学、规范和公平性,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如下博士复试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按需招生。

2.坚持把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作为复试的重点,选拔具有创新能力、良好学术潜力或实践能力的人才。

3.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复试录取过程中切实做到尊重考生、服务考生,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4.加强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切实维护考生的正当权益。

5.原则上只录取全日制脱产博士研究生。

 

二、组织领导

1. 商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楚尔鸣、罗菊兰

副组长:韩雷、罗建文

成员:博士专业学位点负责人、博士生导师代表

实行组长负责制,全面负责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

 

2.学科专业复试小组

负责对本学科博士研究生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测试,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

 

 

 

三、招生计划

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普通招考招生计划为6人。我院2020年具有博士招生指标的每位博士研究生导师招生人数不超过两人,且招生总人数不超过研究生院下达的招生指标数。

 

、复试分数线

2020年我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如下:

英语成绩

专业成绩

55

60

 

初试成绩超过复试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准许参加复试。

 

、复试内容和方式

我院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方式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考生需要提前清理好考试场地(按照《湘潭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执行,见附件一)和复试设备(建议一台电脑加一部手机),电脑和手机上需要提前安装好腾讯会议程序软件并申请两个腾讯会议账号。

复试内容为专业外语笔试综合面试

1. 专业外语笔试时间为30分钟,满分100分;

考题将通过腾讯会议屏幕共享展示发布,考生应提前准备好A4空白纸作为答题纸在规定时间内作答,整个作答过程都会采用腾讯会议软件双机位全程监考,考试结束后即刻签名拍照发给监考人员。

2. 综合面试由学位点成立的学科专业复试小组,对博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进行测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小组每个成员各自独立给考生评分,满分为200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取算术平均值为最终成绩。考生将通过腾讯会议软件双机位连线学院考场进行综合面试。整个复试过程进行全程录像。复试前一天会组织考生测试复试设备,模拟复试流程。

 

3. 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

总成绩的计算方法:初试成绩(300分)、复试成绩(300分)都要换算为成百分制,最后加权计算总成绩,总成绩=50%×初试总成绩+50%×(专业外语笔试+综合面试

 

复试流程

1.资格审查

复试前一天学院将会对考生提交的资格审查资料进行复核。

 

2. 缴纳复试费

   见湘潭大学研究生院网站《湘潭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http://yjsc.xtu.edu.cn/a02/90144.jhtml)通知要求。

3. 专业外语笔试时间:2020年7月4日9:30-10:00

4. 综合面试时间:2020年7月4日 15:00开始  学院考场:经管楼102 

复试具体要求和程序见复试当天在考生群公布。

 

、体检要求

我院复试阶段不统一组织体检。考生在确认拟录取后1个星期内,将个人有效体检报告(二甲医院及以上,复试前三个月内均可)邮寄至录取学院,未按时邮寄体检报告或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其录取资格。体检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要求执行。

 

、确定录取

(1)根据学院的招生计划、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综合业务素质和身体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普通招考与“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的招生方式相互独立,根据复试情况确定各自招生方式的拟录取计划。最终各种招生方式招生人数以实际招生人数为准。

(2)复试成绩换算成百分制后不足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其它注意事项

(1)考生必须提供真实的证明材料,提供虚假材料的一经查实将取消录取资格。

(2)在复试过程中,考生须遵守考试纪律,如有违反纪律的行为将终止其复试,并上报学校。

 

 

 

                          湘潭大学商学院                                             

                            2020年7月3日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