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湘潭大学商学院第四届财务与会计Seminar暨第十三次季度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01   阅读:8469次

2019年10月23日至24日,湘潭大学商学院第四届财务与会计seminar暨第十三次季度论坛在经管楼102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武汉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财务与会计领域的专家学者受邀出席此次论坛。

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青及湘潭大学商学院院长楚尔鸣为本次论坛致辞,分别对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们表示,湘潭大学商学院大力支持并鼓励师生开展学术研究及交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希望借助本次论坛,为商学院的教师和学生搭建学习先进研究方法和探讨学术思维理念的平台。此次论坛共征集了最新撰写的14篇工作论文,以研讨会的形式分为六场依次进行论文汇报及交流讨论。

湖南大学曹越副教授从近年来国家为推动经济增长高质量发展的供给侧改革着眼,以作为供给侧改革中一项重要举措——“营改增”为研究出发点,探讨“营改增”这一税制改革冲击会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产生怎样的影响,研究认为“营改增”会以价格优化效应和专业分工效应等两种机制分别在不同行业显著促进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武汉大学李青原教授认为全要素生产率是根据资本劳动力、技术进步等的综合反映,因此在研究过程中可再加强变量间理论逻辑关系的推演论证。

湘潭大学曾敬博士就税制改革中增值税转型改革对企业抵押贷款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研究。增值税转型改革旨在降低企业税负,继而扩大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水平,而固定资产是企业重要的抵押资产,因此增值税转型改革能够为研究抵押贷款的形成与特征提供一个很好的准自然实验场景,在分析增值税转型改革前后企业抵押贷款特征的变化来进一步阐明抵押贷款形成的理论基础。厦门大学游家兴教授对论文的研究思路进行了非常精彩的点评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武汉大学林晚发副教授基于企业研发支出重要性的提高,探究债权人将如何权衡研发支出的收益与风险。研究认为在中国债券市场中,债券持有人或是评级机构对于研发支出的收入与风险权衡存在动态效应,一是评级机构会不断调整对企业的评级标准,二是评级机构对企业特定信息存在关注的不确定性。针对实证分析中因变量的设置以及实证结果的经济性解释,在座学者进行了激烈讨论。

湖南大学高开娟博士探讨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企业成本结构两者之间的关系,不同于前期对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经济后果如企业投融资的研究,文章聚焦于经济政策不确定时固定成本与变动成本的配置问题。研究结论表明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越高的情况下,企业会增加对固定成本的投入,降低变动成本的比例,从而企业成本弹性下降。在座的学者针对不同行业企业对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敏感程度存在差异对研究的后续调整提出了建议。

本次论坛还包括由厦门大学游家兴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利用文本分析的研究方法,基于政府工作报告,研究了政府施政风格和创造性破坏政府对管辖范围内企业的特征与企业的行为所造成的影响,选题新颖,研究方式极具创新,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可。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在研究方法推陈出新的今天,其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阻碍是客观存在的,如何基于现有理论和现实背景利用不同方法去探索延伸研究主题,也充分体现了学术研究的意义与价值。

论坛结尾,游家兴教授还强调,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不可忽视,它一方面不仅可以节省一部分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还可以充分调动成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另一方面针对同一研究方向的不同想法与观点,非常有助于研究主题的拓展和深化。最后,此次论坛在自由讨论与充分交流中落下帷幕。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