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我院承办湖南省高校会计学科专业联盟2017年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17/12/11   阅读:9425次

12月9日,湖南省高校会计学科专业联盟2017年学术会议在湘潭召开,本次会议由湖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湘潭大学商学院承办,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王永海教授、湖南省教育厅学位办主任科员刘会平、联盟理事长湖南大学龚光明教授、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青教授等省内高校会计学科专业联盟理事会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湖南省拥有会计本科专业的高校共有25所,各高校会计学专业培养学院院长(系主任)及学科带头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院长楚尔鸣教授主持。首先,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青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发展概况,尤其介绍了湘潭大学会计学科的人才培养情况。随后,湖南省教育厅学位办主任科员刘会平同志致辞,他首先对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王永海教授莅临本次联盟会议指导表示了感谢,并简要介绍了会计学科专业联盟的成立和发展情况。他希望,联盟继续发挥在平台搭建、高校沟通交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湖南省会计学科人才培养作出新的贡献。

开幕式后,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王永海教授作主题发言,发言题目是《国家审计本质的再认识》,从“国家审计:一个不断变革的理论话题”、“国家审计认识的制度基础”、“受托责任理论局限性”、“国家公共利益与国家审计”四方面讲述了对国家审计的新认识。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计学科联盟理事长、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龚光明教授作《会计学科专业联盟会年度总结》,他从2017年联盟主要完成工作、2018年联盟主要工作安排和新时代会计人才培养转型三方面总结了2017年会计学科专业联盟会的成绩及来年计划,他强调,应从培养框架、课程设置、实践训练三方面着手推进会计人才培养转型,形成各高校自身的培养特色。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王善平教授作《MPAcc应有的境界》的主题发言,他认为,MPAcc应该是会计管理的高级人才,应是集技术、艺术与智慧为一体。作为优秀的管理者应当有思想、有智慧、有担当,MPAcc应做原则性与灵活性复杂平衡的高手。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青教授作《新时代会计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的主题报告,从新时代与会计、新时代与会计人才及新时代与会计人才培养三方面逐层推进,与参会者分享了对新时代会计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的深入思考。主题报告的演讲嘉宾逻辑清晰,观点新颖,参会者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下午的主题发言由副院长刘婷教授主持,我院肖正再教授、吉首大学商学院邓永勤教授、东奥教育集团副总裁骆航分别从“基于马克思资本流通理论的会计学知识体系化思考”、“会计专业硕士培养经验”、“湖南省会计学科联盟平台建设与构想”进行了发言。发言的内容囊括了对会计人才培养的理论思考、实践经验分享及企业实务界的工作陈述。自由发言环节,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刘智清所长和我院冯文红教授就会计人才培养工作与参会者进行了交流。

闭幕式由副院长周建军教授主持,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计学科联盟理事长、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龚光明教授致辞,他希望,各省内高校会计学科加强交流,各高校与企业届加强合作,共同探讨新时代会计人才培养方略,同时,希望更多的企业实务界能加入湖南省高校会计学科专业联盟,通过学校教学与实务教学,共同培养新时代优质的会计人才。(文/文圆圆)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