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湖南日报】战场“父子兵”走上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17/07/27   阅读:7846次

湖南日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孙明辉 毛诗棋 卜婷

7月22日,经过大半天的入户走访,湘潭大学商学院赴永顺县“情牵脱贫攻坚”调研小分队来到了一户特殊的家庭,这个家庭的“特殊”让整个调研小分队肃然起敬。

家里有对特殊的父子,父子俩都曾扛起钢枪在战场上浴血杀敌,保家卫国。老父亲张代全已经89岁了,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到现在还会一点朝鲜语,在战争中曾在雪山之中艰苦地爬了3天3夜。儿子张传忠今年58岁,参加了1979年自卫反击战,现在背上还有炮弹炸伤留下的疤痕,当年缺少麻醉药,战场救护站的卫生员就直接将弹片挖了出来,直到1989年他才退伍回了老家。这是一对朴实无华但又有着铮铮铁骨的“父子兵”,当小分队队员们向他们表达敬意时,儿子挺直了腰板,握着拳头说:“保家卫国是每个中国人都应该做的,我们父子只是做了该做的。战场上我目睹了战友们的牺牲,我能够活下来,赶上这么好的社会,已经很幸福了!”

这对父子家里没有什么劳动力,儿子退伍回来后在外面打些零工,后来工作中膝盖受过伤,不能做重体力活了,便在村里的鞭炮厂里做事。家里经济来源有限,一直以来都比较贫困,村里和政府相关部门也曾多次要对他们进行帮扶,但是这对“父子兵”总认为村里还有比他们条件更差的,不应该给组织添负担,他们从来都没有向村里提过什么特殊的要求。他们有的只是对生活的乐观,他们能做的只是“自食其力”。

乡亲们对这对“父子兵”评价也是特别高,陪同队员们走访的一位村干部说,这对“父子兵”虽然穷,但是穷得有志气,一直以来都在通过自己的努力脱贫致富。这位村干部还提到一件让队员们感动的小事。当年村里建鞭炮厂需要木材,张传忠慷慨地对村干部说,需要木头就去他家后山上砍!朴实的话语让队员们更加感动。

两年前,永顺县实施精准扶贫工程后,经过村民们的评议推选,这对战场“父子兵”纳入了精准扶贫范围,政府不仅帮助他们落实了财政补助,申请了医疗救助和生态补偿,还特别针对他们家的周边环境以及村里的产业规划,帮助他们发展白皮柚种植,免费提供幼苗和技术指导,指导他们在山上养殖土鸡。同时,也安排老人家的孙子进行了就业技能培训,鼓励他去广州务工。当队员们问到张传忠对精准扶贫政策的看法时,他充满沧桑的脸上满是笑容,多次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政策好。精准扶贫实施两年多来,这对“父子兵”的生活也是越来越好。屋前的田地里,白皮柚林已经初现规模;老木屋后的新房已初见雏形,年底就会有一幢崭新漂亮的砖瓦房立起来。

http://hnrb.voc.com.cn/hnrb_epaper/html/2017-07/25/content_1232415.htm?div=-1

(来源:湖南日报)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