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商学院举行“PPP与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
发布时间:2017/01/16   阅读:15454次

王立彦教授主持会议

1月5日下午,2017年商学院新年论坛之PPP与可持续发展圆桌会议顺利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立彦教授主持了整场会议。参与讨论的嘉宾有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剑、湘潭市发改委投资科科长何俊军、君泽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靳林明,中铁中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部长李慧臻。论坛正式开始前,刘长庚副校长为各位参会嘉宾颁发了湘潭大学商学院PPP研究中心专家顾问的聘书。

为参会嘉宾颁发湘潭大学商学院PPP研究中心专家顾问聘书

    2014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以下简称“PPP”)在公共服务等领域的运用,中央各部委密集发布了各项配套政策,其中不乏操作指南、合同指引等具体规范文件。与以往在公用事业等局部领域推行市场化改革不同,本轮PPP热潮,政府的重视程度空前,不仅将PPP作为融资的一种方式或手段,并且提升到了促进转变政府职能、改革公共管理、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高度,赋予了PPP更为深刻的内涵及期待。

各位嘉宾围绕为什么要做PPP和PPP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李慧臻部长介绍了中国中铁作为社会资本参与的长沙空港城建设及综合开发PPP项目。长沙县按照PPP运作模式,引入中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两家社会资本,以“投资+融资+城市设计+施工总承包+产业招商”为合作内容,共同开发建设一期规划区约10平方公里的区域,利用PPP模式促进该区域的长期稳定发展。

何俊军科长介绍了湘潭开展PPP工作的情况。2014年以来,作为湖南省首批PPP模式试点城市,湘潭市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按照“试点先行、组织保障、规范制度、稳步扩面”的基本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全市PPP工作,PPP模式得到较好推广。

靳林明律师提出通过PPP模式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PPP模式注重公共产品/服务的供给效率,在不同行业和不同地区比较PPP模式与传统模式的效率,选择最优模式。PPP模式的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考量当代人的透支额度是否超出了后代人的承受能力。物有所值主要强调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刘剑副院长介绍了湖南环保行业开展PPP的情况,财政部近期出台第三批PPP示范项目中,湖南有27个项目,在环保PPP项目总投资金额中,湖南入列前五名。湖南本土公司投身PPP项目的热情也有增无减,纷纷参与这场PPP盛宴。这其中,不乏中联重科、永清环保等本土企业。

王立彦教授和大家分享了自身经历的案例,特别是总结和提炼的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的五个阶段不同参与主体不同诉求的模型,得到了参会者的一致赞誉。

 

(供稿人:韦小泉)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