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我院举办圆桌会议 聚集农村发展热点难点
发布时间:2017/01/13   阅读:11426次

为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库作用,在农村发展方面贡献湘大智慧,1月5日,我院举办了中国农村发展热点难点圆桌会议。湘潭市原政协主席宋厚源,我校副校长刘长庚教授、廖永安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青年长江学者陈斌开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聚焦农村发展难点热点。我院学术院长、青年长江学者杨汝岱教授主持会议。

宋厚源结合自身在政府部门工作的经历,重点谈了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尤其是农村生产污染问题,认为我国农村环境的承受能力已大大减弱,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要引起高度重视,加大农村环境治理投入,改善农村生活环境。

刘长庚教授站在全国层面,用翔实的数据分析了中国农村发展的问题和出路,一方面继续推进农村人口市民化问题,将大部分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另一方面加大财政对农业的补贴,完善相关政策,推进农业向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特色化经营方式转变,持续提高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

廖永安教授从法学视角提出,更好发挥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是我国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体现,要做好农村社会纠纷处理机制的前置工作,畅通农民利益诉求表达机制,早预防、早控制、早治理,大大降低社会治理成本。

陈斌开教授认为,单纯地提高农村居民受教育年限,很难进一步提高教育回报率,而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很可能是解决我国农村发展问题的重要途径和突破口。

在自由交流环节,与会师生与主讲嘉宾围绕农村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提出了不少富有启发性和建设性的观点。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