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卡迪夫大学Huw Dixon教授做客“韶风名家论坛暨海外名师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6/11/28   阅读:7721次

11月21日晚19时30分,英国卡迪夫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英国皇家经济学会理事会成员Huw Dixon教授访问湘潭大学,做客“韶风名家论坛暨海外名师大讲堂”举行了主题为“危机之后的危机Crisis after crisis”的讲座。

Dixon教授的讲座围绕2008年以来的全球经济危机的发生、演化以及未来的趋势,从三重不同的视角进行了系统性的分析。Dixon 教授指出2008年的经济危机,首先是银行金融业的危机,具体表现是银行所持有的大量资产价格的大幅度下跌,所引发的系统性的银行兑付危机,其源头在于银行的资产和负债的期限错配。而银行金融业为修复资产负债表所作出的一系列应对措施会影响居民消费与企业投资,进而对整体经济产出产生负面影响。由于实际产出下降,就引发了第二重危机,即“不可持续的财政赤字危机”。具体表现是,08年金融危机之后,各个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财政赤字都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英国、美国以及法国等主要发达国家的财政赤字都分别达到或接近二战以来的最高水平,财政赤字的引发原因主要在于政府税收的减少,而带来的后果则是政府债务水平的不断攀升。巨额的政府债务导致政府每年仅偿还所负担的利息都十分沉重,进一步拖累了经济发展,与之相伴随的是国家主权债务风险的上升。Dixon教授进一步比较了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的债务水平,发现与英国、美国相比,欧元区经济整体负债水平并不高,那么为什么会有第三重危机“欧元区危机”的存在呢?Dixon教授给出的答案是:欧洲中央银行的缺位与欧洲经济内部失衡。欧洲中央银行在设立之初就不满足真正的中央银行所应具备的职能:管理国家债务与作为最后借款人存在。欧洲中央银行更像是“欧洲货币基金组织”。资本市场在经济危机逐渐意识到欧洲中央银行的制度性缺陷,从而对欧元区一些成员国(包括希腊、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西班牙)的主权债务违约风险产生了更多的忧虑,具体表现在上述国家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大幅飙升,意味着上述国家在债券市场的借贷成本大幅上升。同时欧元区内部的经济失衡情况不断恶化,希腊等南欧国家贸易赤字扩大、整体竞争力下降。面对欧元区危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及时调整了欧洲中央银行的定位,保证动用欧洲中央银行的力量,以主动购买政府债券的方式来援助受困国家。这一计划被称为“超级马里奥”计划,也暂时缓解了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展望未来经济发展,Dixon教授指出,全球经济特别是以西方发达国家为代表的经济体,受巨额政府债务的限制,财政紧缩政策将会长期存在,经济增速可能会长期在1%的低水平徘徊。回顾近二十年来的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西方发达国家的中低收入人群的实际收入增长是长期停滞甚至是下降的,由此引发了各个国家在政治领域的民粹主义的兴起以及经济领域反全球化的出现。在未来更长的时间里,收入分配所引发的关注或许超过经济增长本身,人类社会的发展也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

讲座结束后,Dixon教授接受了现场观众提问,回答了关于全球收入分配数据及其研究、欧洲银行业抒困以及中国的中产阶级可能面临的收入冲击等问题。

本次讲座由湘潭大学商学院主办。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教授主持了整场讲座。商学院领导、老师以及来自全校多个院系的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学校团委以在线直播的形式对本次讲座进行了实时报道。

(供稿人:田堃)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