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暑期调研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08/30   阅读:8191次
  • 图 调研员在农户家中调研
  • 图 调研员主动帮农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 图 调研员在镇政府吃午餐
  • 图 调研员午餐后的小憩
  • 图 每天披星戴月返校后的调研总结
  • 图 部分调研员与村民的合影

2016年8月19日上午7点,湘潭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简称“农发院”)的150余名师生齐聚琴湖餐厅门口,乘坐三辆大巴到湘潭县开始了为期八天的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暑期调研。此次调研范围覆盖石潭镇、谭家山镇4个行政村、105个村民小组的全部住户,调查农户2300余户。调研问卷分为村庄、家庭、个人三个层面,调研主题涉及家庭收入与支出、土地流转、家庭借贷、社会网络、政治态度、社会保障、环境污染、农村法治等多个方面。

调研过程中,调研员细致地询问农户各方面情况,农户们热情耐心地配合。农户还主动给调研员端茶递水,有的农户拿出家里的水果和零食,还有些农户怕学生中暑而邀请调研员到空调房中进行问答,深深感动了调研的同学;有些农户虽然一开始有些拒绝,怕个人信息泄露,但经过调研员的一番说明之后也就欣然接受了;有些农户的方言调研员听不明白,隔壁邻居或村组长还会热情地充当翻译,有效地解决了沟通难题,大大提高了问卷的效率。

通过此次调研,学生们不仅深入细致地了解了农村发展的方方面面,而且对农村发展有了新的认识。生活在城里的同学有感于农民生活的疾苦,生活在农村的同学则细细思量着农村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更好地改变农村面貌,让更多的农民能够发家致富。调研结束后,很多同学都表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调研,早已忘记了调研过程中的疲累,甚至还有些恋恋不舍。

调研结束后,农发院负责人积极组织和培训学生进行数据录入与整理工作,建立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库。此后,农发院将组织专职老师对数据进行专题分析,并整理出一份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报告,为政府政策制定提供实践依据;同时,专职老师还会利用该数据库进行特色研究,写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来源: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