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术会议 > 查阅内容
2013级本科生经济学国际班论文报告专场
发布时间:2016/06/16   阅读:19379次

上午场主持人:韩雷

时间

主讲人

专业

题目

8:30-9:10

王慷楷

经济学

跨国移民、知识传播与动态比较优势演进

9:10-9:50

韩碧璇

工商管理

FDI的产业布局对我国及东亚发达经济体的影响——基于可计算一般均衡分析

9:50-10:30

万倩

国际经济

与贸易

最低工资如何影响了外资企业退出市场行为?

10:30-10:50

茶歇

10:50-11:30

黄鹤鸣

审计学

基于动态DEA评价模型的上市军工企业效率测评

11:30-12:10

王逸飞

金融学

最低工资如何影响了中国出口产品质量?

下午场主持人:熊瑞祥

2:00-2:40

周芷涵

财务管理

公司治理与银行贷款的信息传递——基于股权分置改革的证据

2:40-3:20

周彦

经济学

外来低技能移民与城市本地女性就业——来自2010年CFPS与2005年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的证据

3:20-4:00

朱亚群

金融学

住房贷款与房产的财富效应——基于城镇住户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

4:00-4:20

茶歇

4:20-5:00

王博文

经济学

村镇银行、社会网络与企业家精神

5:00-5:40

刘一帆

经济学

服务业发展如何影响了女性初婚年龄?来自CFPS数据的证据

点评老师

陈华帅(湘潭大学、杜克大学)

陈钊(复旦大学)

韩雷(湘潭大学)

刘冲(北京大学)

陆利平(湘潭大学、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

熊瑞祥(湘潭大学)

杨汝岱(北京大学、湘潭大学)

张川川(中央财经大学)

张牧扬(上海财经大学)

时间和地点 2016年7月2日,经管楼106报告厅
 

湘潭大学商学院本科生经济学国际班简介

湘潭大学商学院于2014年创立了本科生经济学国际班。该班旨在国际化的视野下,训练学生掌握规范的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进而培养和提高学生研究经济问题——尤其是本土经济问题的兴趣与能力。该班每年7月面向全校刚读完大一的学生招生,每次选拔20-25名学生;目前已有13级与14级经济学国际班两个班。经济学国际班学生的培养包括如下四个环节,贯彻循序渐进,以及将学习与研究结合起来的原则。

第一,系统的经济学基础理论学习。进入该班的学生会接受为期一年的中级经济学的训练,包括《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与《中级计量经济学》,这三门课程每门各学一年。在此过程中,还会邀请校外知名学者讲授短期课程。如先后邀请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李辉文教授为学生讲授现代经济学的研究范式,武汉大学的罗知副教授为学生讲授常用的微观计量经济学方法。

第二,阅读现代经济学经典与前沿文献。从大三上学期开始,经济学国际班的学生开始精读现代经济学的经典与前沿文献,每周阅读1-2篇文献。这些文献所在的领域包括发展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与国际贸易学等。此环节重视引导学生体会经济学研究者是如何结合经济学理论,将现实世界中一个个鲜活的经济问题转换为经济学问题的。

第三,真实世界是经济学的实验室,带领学生深入农村与企业调研,掌握尽可能多的经验事实。2015年暑假,在我院韩雷老师的带领下,13级国际班的学生在湘潭县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农村调研。

第四,在接受了较为系统的经济学训练后,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经济学研究。此环节重视培养学生发现和提出问题、运用经济学理论分析问题、整理和分析数据,以及文字表达方面的能力。此次学术会议,是我院2013级经济学国际班学生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的一个展现。

 

(来源:商学院学术)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