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我院理论经济学“十二五”重点学科验收获评“优秀”
发布时间:2016/03/16   阅读:8951次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湖南省“十二五”重点学科验收结果,我院理论经济学重点学科获评“优秀”。

湖南省拥有理论经济学重点学科的湘潭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3所高校中,唯独湘潭大学理论经济学在此次评估中被评为“优秀”。此前,在2012年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湘潭大学理论经济学在全国排名第23位。

我院理论经济学学科自成立以来,紧密结合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中心这一优势,以社会主义产权理论与收入分配制度、消费理论与经济运行机制、开放经济与中国经济增长、资源经济与城乡协调发展为四大研究方向,取得了较多成果,形成了自身特色;学科辨识度强,学界认同度高,社会影响力大,在全国同类科学研究中处于优势地位。尤其是,该学科在全国创立了独树一帜的联合产权理论,在国有企业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农村金融、计划生育政策改革等方面为国家贡献了湘大智慧,获得了国家级、部省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该学科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学术团队。目前有教授17人,副教授13人,博士35人,有海外和博士后经历的20人,45岁以下的24人;有全国政协委员1人,国际期刊编委1人,全国性大型学术组织副理事长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各层次人才共3人,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3人,国家自科/社科项目评审专家多人。2011-2015年学科新增主持国家自科/社科基金项目14项,省部级项目50余项;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红旗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20余篇。

该学科荣获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3项,省部级“本科教学工程”1项。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提出并贯彻研究型教学的理念,围绕国家级、省部级等研究项目开设讨论课和安排学习任务,将研究特色转化为人才培养方面的特色;开设“经济学国际班”,为培养高质量本科生拓宽了思路、打下了基础,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硕士生、博士生。

该学科培养的研究生就业去向非常理想。2015届毕业生中(截至2015年6月9日的统计),有8.6%继续攻读博士学位,39.1%进入金融机构,4.3%进入国有企业,17.6%进入政府机关或事业单位。

(来源:省教育厅;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