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光明网】刘长庚委员:办好孔子学院,让教育“软援助”硬起来
发布时间:2016/03/08   阅读:7898次

基于我国在教育、文化等援外方面经费投入较为有限的现状,全国政协委员、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认为,应该着力优化对外援助结构,加大对文化、教育的财政投入,办好孔子学院,让“软援助”硬起来。

根据2014年《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数据显示,2010年至2012年,中国对外援助的资金分布如下:经济基础设施占比44.8%,社会公共基础设施占比27.6%,物资占比15%,农业占比2%,工业占比3.6%,人道主义占比0.4%,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占比5.8%,其他占比0.8%。

“数据反映了我国援外偏重工程建设领域,‘硬援助’(包括基础设施、物资援助等)远远超过‘软援助’(包括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技术合作、文化、教育等)。” 刘长庚说。

“长期援外经验表明,‘软援助’是效益十分显著。”刘长庚说,教育援外可为当地培养人才,支持受援国走上独立自主、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还能培养一批对施援国具有深厚感情的友好人士,提升施援国在受援国民众心目中的形象。

刘长庚建议,国家财政将对外援助支出的预算提高到1000亿元以上,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逐步提高到0.3%左右。在此基础上,将我国“软援助”在对外援助中的占比提高到30%左右,加大对文化、教育的财政投入,分阶段提高教育援外比例,随着教育援外效应的规模体现,可将教育援外比例最终提升至20%左右。

刘长庚还提到,2010年至2012年,我国教育援外经费在1000万元左右,占我国援外支出的比重还不到1%,“并且这些经费不是出自商务部,而是教育部。”

因此,刘长庚希望国家财政将教育援外经费直接划拨给教育部,由教育部统筹分配援外经费。同时,划拨一定经费给国家汉办,由国家汉办统筹安排亚非拉孔子学院的建设,多做人心工程、民生工程,扩大中国在国际的亲和力、感召力与影响力。

http://politics.gmw.cn/2016-03/07/content_19206405.htm

(来源:光明网)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