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湖南政协新闻网】全国两会专访|刘长庚:站在国家战略层面履职
发布时间:2016/03/04   阅读:7693次

2015年全国政协全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提交了1份大会发言和多份提案,涉及推动“普遍二孩”政策、降低基本养老保险企业缴费率、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等方面。

回顾一年来的履职,刘长庚说:“反映的问题是区域性的,但思考研究的高度站在了国家战略层面。”

  

献计“全面二孩”政策

  

2014年,刘长庚参与了国家发改委“十三五”人口政策课题研究,与北京大学健康老龄与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形成了一份《湘潭市“普遍允许二孩软着陆”生育意愿调查》的报告。

报告显示,当时湘潭市“普遍二孩”的生育意愿并不是很强烈,“主要原因在于成本太高,负担不起”。根据数据测算,这一阶段若放开“普遍二孩”,并不会造成人口扎堆出生现象。

为此,在2015年全国政协全会期间,刘长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调整与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经济社会均衡发展》的提案。

他建议,可逐步有序分年龄段放开“普遍二孩”政策,并在全国范围试点;在完善生育政策的同时,继续加大民生投入;通过政策调整与自我调整,更有效地优化人口结构,缓解劳动力供给缺口与人口老龄化,为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增长继续提供强劲动力。

国家卫计委对该提案作出了肯定性回复,认为其中建议很有参考价值,并将认真研究考虑。

时隔半年,我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出台。对此,刘长庚笑言,“比预期要早一些。”

  

建议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

  

多年来,刘长庚致力于税费问题的研究。

在他看来,当前我国养老保险的企业缴费率较高。“究其原因,主要是企业承担了巨额的转制成本,而财政补贴力度又较低。加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未实现全国统筹、人口老龄化及人均寿命的延长,都带来系列问题。”

他认为,这些客观原因加剧了我国的养老负担,在财政补贴力度较低和其他养老保险来源渠道较少的情况下,盲目降低基本养老保险的企业缴费率可能导致养老保险基金出现支付困难。

为此,他建议,降低基本养老保险的企业缴费率,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拓宽养老保险基金的来源渠道,充实养老保险基金。

他的建议作为“重要内部资料”反映到中央相关部门。

此外,个人所得税制度也是刘长庚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

 “目前我国个人所得税制度采用分类征收制,并且不同类别所缴纳的税率不一样,高收入者由于收入来源和渠道多元,可通过‘合法’渠道进行避税而很难被查处。另外,个人所得税制度以个人为单位进行征收,没有充分考虑个体的家庭负担,这种‘一刀切’模式较难兼顾家庭负担重的个体。”刘长庚说。

针对这一问题,他在《关于加快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的建议》中提出,提高免征额,调整边际税率,并扩大级距;逐步建立以个人为纳税单位与以家庭为纳税单位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同时,加快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

这一建议被省政协作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全国政协、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等相关方面。

  

助推高水平大学发展

 

去年5月,刘长庚参加了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关于“促进高校办出特色与水平”议题的前期调研,先后深入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延边大学等国内十多所院校,就各高校办学情况进行了调研考察。

“很荣幸能参与其中,这对我本职工作来说,是一次学习、研究和提高的机会。”刘长庚说。

同年11月,全国政协召开第4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促进高校办出特色和水平”建言献策。刘长庚应邀参会,并从本职工作经验和相关研究出发,结合调研中积累的丰厚素材和体会,以“关于进一步促进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的建议”为题作了发言。

刘长庚认为,我国2553所普通高等学校中,共有214所高水平大学,其中地方高水平大学113所。地方高水平大学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培养了90%以上的区域性高级专门人才,当地生源达60%以上,毕业生在生源地就业的比例近50%。

“制约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的原因除了办学理念、发展思路和治理结构等因素外,竞争环境不够公平、财政支持力度不均衡等外部因素也比较突出。”为此,刘长庚建议,合理配置高等教育资源,构建充满效率与活力的竞争体制,实现全国214所高水平大学在同等外部条件下的公平竞争。

 

刘长庚提交的每份提案都来自长期深入的调查和研究。“没有深厚的功底是搞不好参政议政的。”他颇有感触地说,委员履职应做到与自己的教学科研相结合,与自己从事的工作相结合。“在湘全国政协委员就要发‘湘声’,以点带面,通过建言地方事务反映国家层面的问题。”

今年全会期间,刘长庚将重点就国有企业改革中利润分配制度调整、医保经费筹措、进一步加大农业补贴力度及中国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

 

http://www.xiangshengbao.com/bencandy.php?fid-50-id-14478-page-1.htm

(来源:湖南政协新闻网)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