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龚志民教授在《人民日报》发文:个人消费关乎经济结构
发布时间:2015/11/30   阅读:8379次

 

龚志民教授在《人民日报》(2015年10月27日24版)发表《<经济学与消费者行为>:个人消费关乎经济结构》一文。龚老师在文中强调:

迪顿被表彰的成就主要是围绕以下三个问题的反复研究与拓展:消费者如何在不同的消费品上花费?社会收入被使用多少,被节约多少?我们如何最好地衡量与分析福利与贫穷?这三个问题与每个国家的经济政策制定息息相关。

消费者行为的研究是经济学的中心课题。这是因为理解消费者的行为是理解经济规律的基本前提,且揭示消费者的行为特征又是富有挑战性的问题。正因为人的行为的复杂性,消费者行为研究需要可靠的理论基础和广泛的实践检验,在理论研究与经验研究的结合上,迪顿的批判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可以说,其在细节上的个人选择和总体性的经济结构之间建立了联系。

正是因为迪顿严谨的学术态度和对理论实践价值的关注,该书对消费者行为研究文献的综述全面、客观,其富有启发性的评述对专业人士透彻理解消费问题研究的学术文献有极大的帮助。《经济学与消费者行为》是一本真正研究消费者行为的著作,注重微观机理,注重相关理论可用性和实际价值。或许可以说,该书是严谨学术著作中少有的通俗书,又是经济学通识读物中最严谨的著作。

(来源:商学院)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