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大公网】刘长庚:打好孔子学院文化牌 传播中国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5/03/11   阅读:7904次

大公网3月11日讯(记者 伍均哲 通讯员 张灿强) 全国政协委员、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在总结援外经验时发现,单纯搞基础设施的“硬援助”不能很好地使受援国了解和认识中国,反倒让人觉得中国“财大气粗”,而我们可以打好孔子学院文化牌,通过文化、教育等“软援助”来提高国际软实力,传播中国好声音,更好地树立中国的国际地位。

在刘长庚看来,文化、教育等软援助是提升中国国际软实力的重要手段。教育援助周期长,影响深,可以培养一批对施援国具有深厚感情的友好人士,提升施援国在受援国民众心目中的形象,为双方的长期合作铺垫人脉基础。

数据显示,我国软援助尤其是教育援外占比太低。教育部每年对外援助支出基本在1000万元左右,美国2012年教育援外支出超过8.4亿美元,英国教育援外支出达到6亿英镑。为此,刘长庚建议,优化援外结构,增加教育援外财政预算,分阶段逐步提高教育援外比例,现阶段可提升为10%左右,未来随着教育援外效应的规模体现,可将教育援外比例最终提升到20%左右。

刘长庚指出,在教育援外过程中,汉语在国际交流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孔子学院为推动汉语走向世界、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增进我国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应打好孔子学院这张文化牌,加大汉语推广力度,派遣和培训汉语师资,尽可能多地影响所在国家有影响力的人。

目前,我国已在全球120国建立了440所孔子学院和646所孔子课堂。孔子学院已进入从规模扩张到内涵发展阶段,对办学质量和水平、教学和管理人力资源、国际汉语教材和教学资源及中外人文交流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刘长庚表示,国家应建立健全多渠道筹集资金的孔子学院经费投入机制,增加国家财政拨款,积极拓宽资金渠道,鼓励和吸引海内外企业、个人和其他社会力量对孔子学院给予资金支持。同时,亚非拉孔子学院的发展对汉语推广、中国文化的传播与“中国模式”的世界理解具有重大意义,国家财政应予以高度重视。

http://news.takungpao.com/2015lianghui/article/2015-03/2941688.html

 

(来源:大公网)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