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查阅内容
【人民日报】刘长庚委员:国企改革重在提高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5/03/05   阅读:7918次

人民日报2015年3月5日第15版刊登了以“让人民对改革有更多获得感”为主题的全国代表委员观点荟萃,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委员发表了“国企改革重在提高竞争力”的相关内容,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国企改革重在提高竞争力

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委员

 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有序地开展起来。但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国企改革,特别是地方国企改革,不少都在文件中提出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数量和比例指标,有改革目标错位之虞。

其实,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条实现各类资本共同发展的重要途径,但并非是唯一的、必须的途径。在改革过程中,我们需要回答的不是进行了多少混合所有制改革,而是改革是不是提高了国有企业长期竞争能力。唱好混合所有制这出国企国资改革的重头戏,不能“一混了之”,也不会“一混就灵”。各级资本监督管理机构应该转变为真正市场化的资本管控集团,专业化发展,改变以往国资监管部门被动的调控地位,寻求主动的优化资本配置。同时,要从市场经济角度科学分类优化国有企业改革,创新国有企业内部的权利配置,构建中国特色的国企治理模式。特别是要理顺各种关系,使国有资本、劳动者和非国有资本都能有效参与到国企治理中,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

    (本报记者 侯琳良)

相关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n/2015/0305/c40531-26640094.html

(来源:人民网)

湘潭大学 图书馆 教务处 研究生院 社科处 计划财务处
Copyright 2001-2024 湘潭大学商学院 地址:中国湖南湘潭
邮编:411105 电话:0731-58292243 传真:0731-58597906、58298837 邮箱:sxy@xtu.edu.cn
湘ICP备05005862号 湘教QS3-200505-000059